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一件简单的事



《一只小蚂蚁》 吴亚鸿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课堂上,学生问他:怎样才能够达到像老师那样的博学?

苏格拉底没有正面回答,他说:今天要大家学习一个简单的动作,各位请把胳膊尽量地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每天做三百下,能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谁做不到呢?

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学生们:简单的甩手动作,同学坚持了吗?有七八成的同学举了手。

过了一年,苏格拉底再问同学:请告诉我,谁还在坚持那简单的动作?这时教室里,只有一人举手,他就是柏拉图。后来,这位学生成为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

或许,真正能磨练人的,使人增加毅力、耐力和韧性的,正是一些像甩手那样微不足道的小事。

看来,无法坚持做小事的人,亦无法成就大事。



Monday, January 25, 2010

一只蜘蛛三种态度

  
  

《好的开始》 1980  吴亚鸿



雨后,窗口上一只蜘蛛努力地向已经破碎零散的网爬去。


由于窗口潮湿,蜘蛛爬到一半,
掉了下来。它一次又一次地往上爬,可是一次又一次地掉下来············


第一个人看了,叹气地说:“我的一生就像这只蜘蛛一样,忙忙碌碌而一无所得。”过后,他终日消沉不振。


第二个人看了说:“这只蜘蛛真笨,
为什么不找个干燥的地方绕过去?我才不会像它那样愚蠢。”过后,他变得聪明现实。


第三个人看到了,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过后,他学得坚强勇敢。


心态,可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观。






Tuesday, January 19, 2010

麻雀不是无情鸟



《闲窗》 1985  吴亚鸿



  不久前,与友好到适耕庄做客。走在乡间小路,悠然望见许多雀儿,飞舞在稻田间。我赞叹地说:“这里的风景好美。”

  朋友说,这数以计百的麻雀飞进稻田,是破坏,不是美丽。它们吸吮未成熟的谷粒里的谷浆充饥,引起农民的担忧,恐怕收成不好,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这里的稻农,在傍晚时分,都会到田间高声呼喊或燃放鞭炮,企图吓走这些麻烦的鸟,不让它们有歇脚的机会,以防雀灾的发生。

  朋友强调,麻雀所造成的威胁是不可思议的。麻雀成了稻农的公敌,一旦出现,人人喊打。

  我对朋友说,在1958年,麻雀在中国被列为四害之一。所谓四害,指的是老鼠、麻雀、苍蝇和蚊子。

  当时,中国政府规定,在指定的日期和时间内,全民出动参与灭雀行动,包括掏窝、枪打、敲锣、打鼓或放鞭炮,对麻雀赶尽杀绝。惊慌失措的雀群,不停地飞, 没有藏身之处,没有落脚之地,结果,麻雀纷纷坠地,或被打死或累死了。据说在那场浩劫中,共消灭了2亿只麻雀,人们欢呼摆脱了麻雀的困扰。

  可是,在灭雀的第2年,各地园林田间,突然百虫丛生,带来一场前所未见的虫害。尤其是田间的蝗灾,造成的灾害 ,比起麻雀还要严重数十倍。

  从此,人们不再追赶麻雀了,幸存的雀儿,得以偷生,继续在田间活着。

  其实,麻雀除了谷食之外,它们在喂饲幼儿时,都是以虫食为主。幼鸟无法消化稻谷,虫类成了它们理想的食物。因此,麻雀在田园里是害虫的天敌,它们啄食害虫带来的价值远超于对农作物的破坏。

  麻雀,是人们很熟悉的鸟类。华人常爱说的一句话:“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我想说,有人的地方就有麻雀,更何况说是稻田里。麻雀、昆虫与人,似乎是维持着一种密切的生态关系。

  我想,爱惜众生,维护自然生态是必要的。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一百万以后



《子非鱼》  1990   吴亚鸿



一位外地的好友造访寒舍,见我30年来,老守旧地,还在教画,没有任何发展。他关心地说:“亚鸿,艺术真是‘无价’。我看,你不要太执著啦!跟我来吧,赚他一百万以后,再来搞艺术吧!


我感谢他的好意,笑着对他说:“我还是喜欢画画。对直销这一行,没有兴趣。”个人认为,有钱不一定会快乐,更何况说艺术不是要用很多钱来创作的。


看看历代以来,多少伟大的创作,是在养尊处优或荣华富贵之余而诞生的?


例如,西汉的司马迁,被宫刑之后,忍辱偷生,继续写作,完成了《史记》。宋朝大文豪苏东坡,被贬谪黄州。失意政坛、怀才不遇,写下自己当时忧郁苦闷的心情,创作了《赤壁赋》。《史记》和《赤壁赋》都是在苦难中提炼出来的。


还有一个我常爱说的故事。唐朝有个诗人,赴京考试,名落孙山。因此,独自去到苏州散心。苏州风光虽好,却难以安抚他失落的心情。夜晚,小船停泊桥边歇息,想起老奶奶对他的期望,诗人更是伤心难过。


夜里,辗转难眠,走出船舱,想与船夫聊天,可是船夫已睡着了。抬头望见渔火点点,飘霜月落,寒夜鸦啼,感触良多。在摇摆的小船上,忽闻钟声响起,一股乡愁涌上心头。望着夜色中的枫树古桥,不禁吟道: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就是名落孙山的张继所写的《枫桥夜泊》。一千多年后,这首诗依然凄迷美妙,感动人心,让张继名留千古。可是当年榜上有名者,历史却没有记载,我们也无法得知他们是谁了。


我想,如果当时张继金榜题名,他在苏州枫桥还会有感而发吗?还会有如此优美的诗句留下来吗?


一百万,对于一位真正的艺术家来说,是什么意义呢?

  

Monday, January 4, 2010

修福,是美满人生的圆心

   
《落叶的沉思》  吴亚鸿

           

  

  新的一年,我想从自己熟悉的美感教育来谈福报。

   

  现代的儿童美术教育,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似乎提供不了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让他们自然的成长。基于爱子心切和满怀期望,我们给予的教育,偏向成绩挂帅的制度,教學显得有点儿填鸭。由于急于看到成果,往往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生活小故事。
  

  我的故居,屋前有一棵番石榴树,时常落叶遍地,妈妈规定孩子们要每天打扫。有一天,在打扫的时候,我哥哥突然说:「阿鸿,这样扫不是办法,我看,明天我们得早起一点,一起来摇树,把明天、后天和大后天将要掉的叶子都给摇下来。那么,我们就可以打扫一次,休息好几天。」
  

  第二天清早,我们睡眼惺忪地走到树下,用力地摇,叶子掉了好多。哥哥得意地说:「你看,我说得没错吧?」地上扫干净了,两人坐在树下乘凉。就在这个时候,一阵微风吹了过来,叶子又掉了下来。哥哥说:「怎么会这样?难道是我们摇得不够?」第三天,哥哥要我和他一起爬到树上去,一人摇一边。在摇树的时候,我发现到,原来摇树比扫地还辛苦。即使将树枝摇断了,明天要掉的叶子也不会在今天掉下来。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每天打扫落叶其实是很好的。每天用心地扫落叶,就像花儿慢慢地开一样,是急不来的。希望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朋友们,不要像摇树枝那样,把孩子创意思维的枝丫摇断。枝丫一旦断了,想要驳也驳不回去。
  

  培育孩子,应该顺其自然。正如徐志摩所言,思想就像是落叶,当时机成熟,叶子自然会掉下来。一切教育都是一样,要尊重自然。我想,修福也是如此,需要一点一点地累积起来,让它很自然地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修福,它是美满人生的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