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07

寻找白鸦的日子


《清明寒鸦》 吴亚鸿 1999


  • 吴亚鸿 / Goh Ah Ang


乌鸦,在我的记忆里,有我的大哥。


小时候,常听人家说,如果鸦巢一窝有三个蛋,那将出世的小鸦,其中一只一定是白色的。


为了寻找白色的乌鸦,跟哥哥爬过很多树,吃了不少苦。曾经很幸运地找到有三个蛋的鸦巢,我们兴奋极了。多次在夜晚偷偷上树探视,希望掌握母鸦孵蛋的进展,在第一时间抓到白鸦。


我们这些举动,干扰到乌鸦的生活,也因此引起‘众怒’。


当时我还在小学念书,学校离家不远,我们兄弟俩都是步行上学。乌鸦很聪明,而且还会认人,它们总在我们出现的时候,成群结队地盘旋于空中,呀呀地叫个不停,不时还会作出攻击。幸亏我们机警,屡次逃过劫数。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战战兢兢地出入家门,再也不敢去监视巢中的动静,抓白鸦的事也告一个段落。过后,我们也没见过任何白鸦的出现,可见那‘一巢三蛋’并没有孵出白色的鸦儿。


寻找白鸦始终成为一种回忆。然而,1999年的清明节再次勾起了我的记忆。为了缅怀逝世的大哥,我画了一系列鸦的作品,办了一个《亚鸿涂鸦》画展。大家都觉得奇怪,这么多题材,有什么不好画,偏偏要画鸦?我总觉得,可以入画的题材虽多,但有感而画的比较有意思。


乌鸦不是好鸟,它们在觅食时破坏农作物,还会捕捉弱小动物充饥,甚至偷人们的食物或随地啄吃秽物,污染环境。


虽然如此,《本草纲目·禽部》曰:“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可为慈孝矣。”


或许,我们应该‘见其一善,忘其百非’,仿效慈乌反哺。在清明时节,让自己反省,从嗷嗷待哺到懂事成人,父母为我们作出了许多牺牲,多少时候我们有尽孝道,报答养育之恩?我们应该在父母有生之年,好好孝顺他们,千万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才来悲痛后悔。


  话说回来,乌鸦虽然一身是黑,对我来说,却是蛮特出的。它的特出,在于它没有很多的颜色。也许我喜欢水墨画,所以也喜欢乌鸦。更重要的是,乌鸦留下大哥和我的一段回忆。


1 comment:

aeiou260199038 said...

我之知道乌鸦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有白色的乌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