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 2008

大吉利市——黄俊杰金银纸系列

  • 吴亚鸿/Goh Ah Ang

《大吉利市》 黄俊杰作品 

  “认为这样的创作有什么美感?在画面上所呈现的效果好吗?像这种题材,会不会有人喜欢?”

  这是在“第6届全国水墨画新人奖创作赛”大会总评审锺正山院长对青年画家黄俊杰所提出的问题。当时,俊杰的参赛作品为《文化?》金银纸系列。

  这个问题,问得画了整10 年‘金银纸’的俊杰,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俊杰说:
  “选择‘金银纸’这个题材,原因有两个。第一,我从小在一个传统和保守的家庭中长大,每逢佳节或忌日时,总会看到家人焚烧‘金银纸’祭拜神明或祖先。我对这种古老的文化很好奇,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科技昌明的社会,它依然盛行不衰,没有被淘汰,我心里一只存着许多的疑问。

  原因之二,‘金银纸’上的3位吉祥人物‘福禄寿’,造型非常有趣可爱,更何况说它们代表着吉祥的意义——福运、地位和寿命。这一些都是许多人在一生中,一直在追求而且渴望拥有的。我希望通过《文化?》系列告诉大家,以平常心去面对和看待人生的一切。”

  对俊杰的画语,评审团一致通过,认为言之有理。锺院长听后补充说:“以传统题材配合现代构成原理,所组成的画有新意,也富有内涵,值得鼓励。”就这样,黄俊杰顺利地获得“全国水墨画新人奖创作赛”优秀奖。

  从那个时候开始,‘金银纸’创作系列奠定了俊杰在本地画坛上的地位。这个系列,也为他带来不少的荣誉,他曾荣获1999年中国株州炎帝杯国际书画大赛入选佳作奖,千禧年美国旧金山世界和平书画展大会“书画新星”荣誉奖和受邀参加香港主催的《澳门回归名家作品展》。

  虽然如此,俊杰的画,始终没有多少人懂得欣赏。很多人看到他的画时,第一个反应,总会说:“怎么去画这种东西?大吉利市!”

  “大吉利市”,就是非常吉利之意也。因此,很自然的,“大吉利市”成为俊杰系列创作的名称,所画的都是——大吉利市的纸钱。

  “纸钱”,俗称金银纸,在华人传统风俗和民间信仰中是古老又悠久的。它是祀神供祖的文化产物,是用来焚化给神明或祖先,以表示对祂们的敬仰或孝心。

  但,俊杰画中的‘金银纸’,并非在传达供奉祭礼之意,而是通过其造形与色彩,表现视觉艺术的美感,同时传达东方艺术的意趣。

  在俊杰的一系列作品中,不难发现他是采用平面设计的构成原理,经过巧妙安排,描绘出一张又一张与众不同的画作。

  画中的纸钱,有些是平放,有的折叠并排;构成了一幅幅变化统一,又富有节奏韵律感的画面,非常生动有趣。

  在色彩方面,初期的作品,是以物体固有的黄和红加上墨色,以单纯的色调来表现。而后,经过一番探讨和尝试,俊杰的作品,已慢慢地注入个人的情感。因此,画面的色彩也渐渐地丰富了起来,使传统的纸钱展现出一个崭新的形象和风貌。

  画中‘福禄寿’三星的纹样,也由传统的红色线条,转变为青、蓝、橙等色彩。更有趣的是,纸钱上的三星,纷纷跳离了原位,或是互相调换位置,或是散布到之前面积外的空间。这似乎给了我们很多的隐喻和启示。

  传统的风俗有必要除旧革新吗?艺术创作是不是要不断超越和突破传统呢?在新世纪里,现代绘画的趋向在哪里?

  区区几张纸钱,就引发了许许多多的联想。我想,这也是为何俊杰的‘金银纸’作品在两项大赛脱颖而出的原因吧!

  俊杰的纸钱系列创作,终于走向了康庄大道,真是大吉利市也!

5 comments:

晓愿 said...

第一次接触俊杰的作品时,有些毛骨悚然,心想真的是“大吉利市“,那有人以这种题材作画啊?心中质疑又好奇,可是最后发现,只要您用心的看画,画中可让您带来了许多创意的联想,跳出我们传统的思维,带着平常心去看,您会发现,‘纸钱‘其实也是一张很美的艺术品。

艾莉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艾莉斯 said...

有位中国大陆的朋友曾经说"我对你们马来西亚华人一直保留着中国传统文化并且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的观念感到非常惊讶,咱们这儿不再是每逢佳节都过了..."顿时,我以身为马来西亚华人感到莫名的骄傲.

就像俊杰....
他,对华人传统文化的执着是种美德.
他,把他的执着以画呈现给大家是难得.

SoonHeng said...

大胆的构思,勇敢的呈现.超时空的疑惑引发无边的答案.既艺术也带有思考的價值.

wuyahong said...

谢谢几位朋友的评语,希望这些鼓励的话语能成为俊杰学棣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