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什么是原创性?

  • 吴亚鸿/Goh Ah Ang

Jackson Pollock 1952年11号作品:蓝竿 坎培拉澳洲国立美术馆藏



  位久违的画友到访。

  我们谈到水墨画现代化的课题。

  他说:“习惯性的,我们常会拿传统和现代作比较。“传统”的认为“现代”走火入魔,而“现代”的则认为“传统”食古不化。”

  我说:“比较是不必要的,重要的是不论传统或现代的作品,只要是好的创作都必需要有原创与独特的成份。”

  他即说:“有人说,艺术已经不可能有原创性可言,因为所有具体或非具体的事物,都已经有人画过、做过或尝试过了。那么,谁又能确定自己的创作是属于原创的呢?”

  “原创的真正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形式上的‘想人所未想,画人所未画’。我认为,即使是一个较为普通的题材,只要经过作者在题材上原本存在的元素中发现新的意含,重新加以排列组合,赋予作品新的生命力,用新的手法去表达与呈现。这样的作品,还是属于原创的。”

  对方又说:“如果这样的话,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用笔,自己的用色,那么,他们的作品,都可以说是原创的。”

  我说;“虽然作者有自己的思想与笔墨,那也不能确保作品的艺术独特性。因为思想有层次,笔墨有高低,这些差异都会产生不同水平的‘原创’。” 

  艺术创作的世界很辽阔,它没有一定的格局。可是就创作而言,它必包括两方面的要素,那就是表现手法和作品内容。

  说到表现手法,它可以是全新的表现形式,或是引用前人的创作格式,以现代的理解和方法去发展成一个新的形式。作品内容指的是传达的信息和观念的创作特点,更重要的是在同一时代的画家群中,能够呈现出个别的特点和不同的面貌。
  
  真正好的艺术创作,不是你画什么,而是你怎样画。独特的艺术一定是原创的,但原创的未必是独特的。


Jackson Pollock 的滴彩创作,富有独特性与原创性。

10 comments:

musica said...

吴老师说得对,富有原创性的作品未必一定是好作品。

wuyahong said...

谢谢来函,看你的部落格宣言,听无声之声,见无色之色,有境界!冀望早日看到你的大作。

jiubo said...

拜读老师对原创与独特的分析,非常赞同老师的论点。
画画这一门艺术是没有界限的。天地之广,宇宙之大,无处不是艺术,无处没有艺术的存在。
一张所谓原创的作品,理所当然是独特的;然而独特的作品并不可能是原创的呀!它一定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才能吸引人家的视觉。而别人给予它的评语也并不见得是作者的原意。就是所谓'各花入各眼'的意思吧。
请老师多多指教。

wuyahong said...

谢谢苏校长的赐教。
就艺术创作本质来说,独特的艺术涵盖了作者独有的新意或灵感,它是手法与思想的结晶。原创是属‘聪明’式的表现,独创则是‘智慧’型的表达。

jiubo said...

借这角落与吴老师闲聊,谢谢您不介意。
我觉得独创的作品越来越少,更不用说是原创佳作。然而独特的玩意儿却愈来愈多。就拿目前年轻人的服装来说,它哪服饰的种类,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不胜暇给。说到走猫步的模特儿,更使你眼花缭乱,我反而觉得这未免太做作和过于商业化了,有时甚至已经拐离了艺术的本质。
艺术这一门,还应该跟老师多多请教。

wuyahong said...

校长的人生体验丰硕,言论独到,令人钦佩。
时下年轻人的服装,有者的确“面目可憎”,但有者也令人“耳目一新”。对于那些误把“玩意”当“创意”的标新立异之“独创”者,真的令人不敢恭维。
“独创”在艺术创作论而言,是指独有特质的创作立意,也就是独特的创意。
在校长的字里行间,似乎道出自己是艺术门外汉。其实,艺术源自于生活,生活点滴皆可滋润艺术生命,而艺术作品又可提升生活素质,它们是相辅相成的,犹如太极两仪,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从校长部落格的撰文中,既可窥探先生您的美学修养与人生感悟。
您已经跨入艺术殿堂了。

jiubo said...

老师夸奖了。与吴老师谈艺术,难免有'班门弄釜'的感觉和不自在。难得老师不吝赐教,感激不尽。
提到'太极两仪'的'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的大道理,我看人生就永远打滚在这两极之间。凡事都是没有绝对的。您可赞同?

wuyahong said...

与校长谈美是生活中的一桩快事。
太极图为人类文明最‘美’的艺术符号,它的美包括了内在与外在之美。
先谈其外在造形,它是由一个大圆、两个小圈与二小点组成。大圆形内容纳了上下两个小圈,两小圈的左上和右下的半圆相连形成一个‘S’的曲线,创造出左右两个开关引号的造形;一为黑、一为白,两者相呼应,黑里见白点,白里见黑点,整个太极图形,都是以圆为主轴,让我们看到圆的和谐之美。
圆的和谐,那就是圆融之意,它是内在审美意识。太极图象启示人们以‘道’论思维,说的是把宇宙一切事物都归纳为对应合一的阴阳两仪因素。
两仪的美学,我们可以从儒家学说的“中庸”之道、道家的“虚实相生”和佛家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三大哲思得到印证。太极图予人一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精神。
常说:生活即是艺术,艺术即是生活。那么校长所言,一点不错。我们人生就在‘两极’之间,凡事无绝对的。要懂得生活,要了解生活,要热爱生活,才能让我们的身心从容自得。请赐教。

jiubo said...

中国的哲学是这么广泛,罄一身的学历都学不完。老师分析太极非常透彻,让我更深一层了解其中哲理,也引发我反省人生。
太极是圆的,它函盖宇宙的一切。但它又分两边,无形中提醒我们在生活中要善加选择。老师画出的问号'?',不是一个,而是两个,就表示做人要时常思考后,才做决定。如果循序进行,终归圆满。不是吗?

wuyahong said...

谢谢校长,愿一切美好,都有一个与人分享和互动的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