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遗爱人间——悼庄金秀老师

吴亚鸿/Goh Ah Ang


《太平湖景色》 庄金秀 1980年代


  年前的9月间,拨了一通电话给庄金秀老师,告诉他第6届“庄金秀美术奖”即将举行,并邀请老师出席颁奖仪式。

  老师回答:“最近身体有好转,应该可以出席。我正准备着演讲稿呢!”

  接着老师又说:“亚鸿,谢谢你。谢谢你多年来为我做了那么多的事,辛苦你了。”

  我连忙说:“老师请别这么说,您对我恩重如山,我都不知如何回报。为老师做一点事不足挂齿,那是我应该做的事。”

  交谈话语犹在耳旁,9月的29日,一早就突然捎来老师与世长辞的消息。我赶到庄老师府上,刚巧遇见医护人员正将老师的遗体移出车外。看见那红被毯覆裹着的瘦小身躯就是我的老师,那曾经带着我漫步艺坛的良师、曾经给我机会的长辈,一时感触良多,不禁热泪盈眶。

  
  相识于41年前

  回想,与庄老师的相识,是在41年前。当时,老师常到光华中学与刘德枢校长会晤,偶然在壁报处看到我的作品,愿意收我为徒。向来喜爱画画的我,兴奋了好几天。逢人就急着与人分享,那种喜悦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当时我学画画,是在老师的家。第一次画水墨画,印象非常深刻。老师画了几只雏鸡让我临摹。因不熟悉宣纸的特性,不懂水墨的掌握和不会笔法的运用,结果画得一团‘鸡’。一只小鸡变成一团墨迹。庄老师看了,不但没有指责批评,反而鼓励我说:“你画得还不错嘛!”,边说边修改,点上鸡冠和撇了尾羽,一只栩栩如生的大公鸡跃然纸上。真是看得我目瞪口呆。

  老师说:“你看,小鸡变公鸡啦。”

  庄老师向来都是以爱的教育和赏识教学,引导学生和发掘潜能,我就是这样被鼓励出来的。老师使我对绘画更有信心,我也从此对画画更有兴趣。

  在追随庄老师习画期间,我有深深体悟,不但学习他老人家绘画的技能与知识,同时,老师的做人处事之道也启发了我的人生观。


《马六甲河畔》 庄金秀 1970年代


  以旧报纸包芒果送礼

  记得有一次,庄老师与我到一家报馆拜访。老师将一个以旧报纸包裹的东西,送了给对方。包裹一打开,里面原来是芒果3、5粒。

  过后,‘旧报纸包芒果’一事就被传开。‘旧报纸包芒果’一时成为佳话,大家都认为庄老师的真情真意超越了物质的价值,是一位忠厚仁爱的艺坛前辈。他老人家的旧报纸,包的是一片浓情厚意,不是如世间许多包装精美的虚情假意。

  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美感教育里的人性与爱的崇高价值观,他一直认为美术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因此,早在60年代末,他就在巴生设立画廊、组织画会,积极推动艺术文化活动,为当时犹如艺术沙漠的巴生开拓了一片绿洲。如今巴生皇城的艺术风气能有如此的蓬勃生机,庄老师的贡献,是功不可抹的。
    
  
  精心作品奉献华教

  除了推展艺术活动之外,对慈善公益,庄老师也是义无反顾。老师他将毕生的精心作品,奉献了给华教、社团、慈善机构,先后筹募了超过100万令吉的义款。

  在庄老师的人生哲学中,爱就是一切,唯有施最有福。所以在世的这数十年来,他不间断地,为艺术而奉献,为公益而付出。即使是在临终前自己健康欠佳,老师还是与往昔一样,处处献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这世界上,锦上添花的人很多,雪中送炭的人却很少。在冰天雪地里去找炭来送人的更是少之又少。患有肾病、行动不便的庄老师就似冰雪中送炭的爱心老人。

  如今老师虽已回归天家,但老师的爱,却永留人间。

  说到老师的点点滴滴,想到曾经和老师在一起的记忆。此时,老师慈祥的微笑,浮现在我的泪眼中。
  
  思念您,老师。
  
  
  
  

6 comments:

jin1shu3 said...

浏览吴老师的~以爱人间-悼庄金秀老师~
只读到"热泪盈眶”,就已经是热泪盈眶了......

吴老师行文如流水,轻描淡写中,真情流露,
令人非常感动。

庄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确贡献良多。
学校举行挥春比赛,有请必到,从不摆架子。

吴老师说:
庄老师向来都是以爱的教育和赏识教学
引导学生和发掘潜能。

以上话语好熟悉、感同身受。
原来吴老师已继承了庄老师的教学理念。
吴老师应该感到安慰与骄傲。

aiying said...

教画几年,希望自己也能像吴老师一样,是个尽责的老师。

jiubo said...

拜读大作,感慨良多,乃感:“一生得一良师,足矣!”

记得“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在这年代还很灵验啊!

做人最重要的基本素质是要会感恩。婴儿自从呱呱堕地以来,并非就注定会成功,必须经过一番教育和努力,其身后的推动力,才是最最重要的因素。

人生的过程,就如串珠链,能否成为一串美好的珠链,每一粒珠子,每一个过程都应该重视。

已故庄金秀老师和我也有一面之缘:记得在1998年,我校‘中华国中’举办中秋晚会,举行学生书画和制作灯笼比赛,恭请庄老师当评判,并当场挥毫,那时的情景沥沥在目。除了他的赞赏以外,还即兴赠送几幅作品当做纪念,至今还保留完好。一眨眼十年过去了,他的成就至今还永记在人心头,深感庄老师这一生不旺此行。

我也为吴老师感到高兴,除了有良师指导,还获得正确的教育,能够充分发挥他的艺术才华。不但如此,他还孜孜不倦,把良师的教导传给后代学子,应记一大功。吴亚鸿老师,加油吧!

musica said...

我们都曾经是学生,求学生涯中都遇过一些好的老师,和一些不好的老师。

能够得老师‘慧眼识英雄’而被发掘,是一位学生生命中重要的一章。那一篇章也许就是人生一大的转捩点,

曾经教过学生的老师,也许会认同,只要用心教导,学生多少都有一些成绩。但,成绩可以掌握,学生的品行、态度、敬意、孝道等等却是无法教的。对于老师的教诲心存感恩的人,少之又少。

人生得一良师足矣;

人生得一良徒亦然。

jin1shu3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ate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犹记得刚开始学画画时,
有一次我彩树一直加深,
结果整棵树木变到太暗了!
我觉得很丑!很想重头画过一张~
结果吴老师说:没关系,可以加白。
然后就帮我加白,还帮我画几片叶子,
还有几只小鸟停在树枝上~
整幅画就活起来了!

谢谢吴老师的爱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