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修福,是美满人生的圆心

   
《落叶的沉思》  吴亚鸿

           

  

  新的一年,我想从自己熟悉的美感教育来谈福报。

   

  现代的儿童美术教育,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似乎提供不了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让他们自然的成长。基于爱子心切和满怀期望,我们给予的教育,偏向成绩挂帅的制度,教學显得有点儿填鸭。由于急于看到成果,往往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段生活小故事。
  

  我的故居,屋前有一棵番石榴树,时常落叶遍地,妈妈规定孩子们要每天打扫。有一天,在打扫的时候,我哥哥突然说:「阿鸿,这样扫不是办法,我看,明天我们得早起一点,一起来摇树,把明天、后天和大后天将要掉的叶子都给摇下来。那么,我们就可以打扫一次,休息好几天。」
  

  第二天清早,我们睡眼惺忪地走到树下,用力地摇,叶子掉了好多。哥哥得意地说:「你看,我说得没错吧?」地上扫干净了,两人坐在树下乘凉。就在这个时候,一阵微风吹了过来,叶子又掉了下来。哥哥说:「怎么会这样?难道是我们摇得不够?」第三天,哥哥要我和他一起爬到树上去,一人摇一边。在摇树的时候,我发现到,原来摇树比扫地还辛苦。即使将树枝摇断了,明天要掉的叶子也不会在今天掉下来。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每天打扫落叶其实是很好的。每天用心地扫落叶,就像花儿慢慢地开一样,是急不来的。希望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朋友们,不要像摇树枝那样,把孩子创意思维的枝丫摇断。枝丫一旦断了,想要驳也驳不回去。
  

  培育孩子,应该顺其自然。正如徐志摩所言,思想就像是落叶,当时机成熟,叶子自然会掉下来。一切教育都是一样,要尊重自然。我想,修福也是如此,需要一点一点地累积起来,让它很自然地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修福,它是美满人生的圆心。


   

4 comments:

jiubo said...

画中的意境充分描述教育的含意,非常赞成吴老师对儿童教育的观点。加上一则有趣的故事,更说明教育的成果是急不来的。
问题是当前儿童的父母们,急于看到孩子的成就,而忽略了他们自然的进展,就如市上卖的'Maggie Mee',即煮即熟,怎不把孩子压得透不过气呢?

wuyahong said...

升学制度,教育成了压力。唉!

因材施教。
对不同的孩子,施予不同的教育方法,
认清孩子的本质,让他们自然地成长。

校长,您是教育界的老先觉,敬请赐教。

jiubo said...

过奖,过奖啦, 吴老师!

在教育界混了许多年,所得的结论是:'人生就是教育过程的等号'。

任何的教育理念,都离不开人生;'活到老学到老,永无休止',自古已然。


老师在美术教育领域多年,劳苦功高,再接再厉,加油!

aeiou260199038 said...

因材施教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真的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