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吴亚鸿《水墨之美》艺术讲座会


  亚鸿与马来西亚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品茶论艺
  
  
  《水墨之美》讲座会,日前于佛光山东禅寺圆满举行。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如富法师、妙豪法师、永绍法师、东禅佛学院学员、美术导师和喜爱绘画的公众。
  
  亚鸿在会上,与听众讲述水和墨的趣味故事、东西方美学和水墨画的欣赏等课题。
  
  亚鸿说,“水”是大地万物的恩物,它提供万物生存的条件。水是柔软的,人们可以学习老子李耳“以水为师”的柔软学。“墨”是东方文明的传承,它记载人类文明的演进。在水墨绘画中,让我们学习墨分五色,以不变应万变的东方哲思。学习水墨画不只是画画而以,它还是一门形而上的观念教学。
  
  在会上,亚鸿与大家分析东西方美学的审美观点。亚鸿说,长城作为东方美学的艺术符号,它是一条线,象征展开、流动和自由;代表西方的金字塔是一个三角形体,它是稳固、坚定和内封的。这两个符号,深深影响着东、西方的美学观。
  
  较后,马来西亚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在会上说,看过吴亚鸿的水墨画,作品具有佛性,很有禅意。今天听他的演讲,其人如画;画如其人。法师说,除了透过经典传扬佛教,也可透过画来说法。这一回,东禅寺首次举办艺术专题演讲,吸引了百名听众,算是好的开始。
  
  觉诚法师表示,东禅寺还会继续主办这类讲座,希望透过演讲来感染和教育群众。

  
  
  讲座会现场
  

听众投入讲座内容中
  
  感恩一个美好的因缘
  
  讲座会散场,部分听众依依不舍,留下来叙谈。
  

亚鸿和嘉宾合影。

  
  
  
  

4 comments:

szeyiing said...

谢谢分享,真可惜无法参与。
“其人如画;画如其人” 赞同!
:)

jiubo said...

吴老师,真对不起,错过一次精彩的艺术讲座。
无论如何,听人谈起,我能用心神汇,就如水墨交融地意想到当时的水流声,墨韵的流动在空间,请接受我默默的掌声和祝福!

wuyahong said...

感恩校长。往后的活动还请您多多指教。

wuyahong said...

或演讲、或画画、或写作,这些都是情感的教育,感人之处是真,好坏无所谓。此致szeyi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