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07

春满乾坤福满门

春节到来,家家户户常有张贴春联的习俗。

所谓春联,是将一些吉祥词语或与迎春有关的对联,在过年期间用来装饰门户,目的是颂赞祈福。春联不只将家家户户打扮得耀眼灿烂,也为佳节增添喜庆的气氛。

有一对脍炙人口的春联,联云:

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

这幅对联,对于爱写春联或贴春联的人是不会陌生的。此联到底出自谁的手笔?

话说明朝嘉靖年间,有个名叫张襄惠的进士,未进士及第时,家境十分贫苦。岳家是当地的大财主,难得的是,妻子嫁给他后,毫无怨言地陪他粗茶淡饭、同甘共苦。

有一年,适逢岳父五十寿辰,身为女婿的不能失礼。家徒四壁的张襄惠,买不起贵重的贺礼,读书人的他,觉得岳父有的是钱,一幅寿联也许更有意思。于是,恭恭敬敬地写了一对“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的联语,欢喜地送上。

岳父家财万贯,交往的尽是达官贵人。寿辰当天,寿礼堆积如山,件件价值不菲。穷女婿区区的一幅对联,怎么会让人看得起眼呢?夫妻两人在拜寿时还饱受冷嘲热讽,很是难堪。

从此,两口子发奋图强,妻子日日织布来维持生活,张襄惠通宵达旦闭门苦读,没多久便乡试中举,后来继续努力,几年后终于金榜题名。

张襄惠衣锦还乡,一切都不同了。数年前被冷落的那幅对联,如今高挂堂上,传为佳话。岳家上下,对他礼数周到,毕恭毕敬,态度转变简直是天壤之别。

之后,这幅对联被左邻右舍以及亲朋戚友争相传抄,流传四方,成为新春佳节家家户户祈福求寿的春联。

同样的一幅春联,因为作者身份的不同而受到不一样的对待。其实,无论荣登进士之前或之后,那幅对联的意义与价值是毫无增减的。

我想,进士虽没有丰裕的财富,文才令他精神与心灵富足。财主有的是荣华富贵,然而,只要一点书香,他的日子会过得更有人文气息。

新年到来,愿春满乾坤福满门,祝大家身体安康、心灵富足。

1 comment:

aeiou260199038 said...

春满乾坤福满门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这个有副对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