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07

假僧绝对

  常在报章读到假僧人到处化缘求财的新闻。

  最近,在街上见到一个身穿僧袍的人,向路人兜售观音佛像。路人摇头示意,他还是纠缠不休。纠缠不果,脸色灰沉拂袖而去,嘴里还念念有词。这是出家人吗?

  朋友说,常想布施,又怕受骗。

  我笑说,那很简单,如果看到和尚钵里有钱,你就抓它一把,然后拔腿就跑。要是他紧张地追了上来,那肯定是假的。

  朋友严肃地说:“僧人慈悲仁爱,是高尚的修行者,岂可和他开玩笑。”

  我想,就是因为人人对僧人的尊敬,导致容易受骗。

 话说从前有一个人,谋不到三餐,脑筋一转,剃光了头,摇身变成和尚,去远方的市镇,以传扬佛法,筹款建庙。

  善男信女慷慨解囊,庙宇建成,香火盛旺。信徒众多,可和尚还是贪得无厌,时时都在募捐。

  当地有一位书法家,才情横溢,德高望重。和尚仗着庄严庙宇的名誉,硬要书法家献墨宝,而且不赏润笔费。

书法家无奈,送了这样的一幅对联:“凤栖禾下鸟飞去,马系芦边草不生。”

对联高悬于大殿两侧,和尚得意极了,逢人就炫耀一番。

有一天,庙会节庆,庙里来了许多人。人海之中有一个读书人,望着对联大笑。和尚莫名其妙,不悦地对读书人说;“此乃清静之地,岂可无礼?”。

书生双手合十,对群众解读对联。那是一对拆字联,原句是以繁体写的。‘鳳’字如果没有了‘鳥’就成了‘几’,‘棲禾下’就变成‘秃’字。‘蘆’字若‘草不生’只得一个‘盧’,‘馬繋盧邊’就成了‘驢’字,上下两联合起来就是‘秃驢’,是骂人话语,是一幅引人深思的巧联绝对。

  此案道破了和尚的肤浅与无知,众人也从种种的实据证明那个和尚的身份,假和尚最终落得逃之夭夭。

  希望大家睁开双眼,不要以为剃光头、身穿僧袍的就是和尚,千万别让那些披着宗教外套的少数人蒙骗与误导。

  我对朋友说:其实,僧人化缘不求钱财,只为食物。

遇到真正的出家人,我们还是双手合十,道声‘阿弥陀佛’,欢喜地施舍。

1 comment:

aeiou260199038 said...

这个不是件好事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假的永远也变不成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