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芒果成熟时

  我家的芒果树,平时没有人会去注意它的存在。

  每当,树开了花,结了果,尤其果实成熟时,一树诱人的金黄色,篱外就会有人张望。

  某晚,放学回到家,看到树下遍地的芒果。我有点儿心疼,难道是白天起了暴风雨吗?没有,地面是干的。我往前几步,拾起果子仔细一看,发现表皮有‘受伤’的痕迹。这些果实显然是被人用树枝或石头砸下来的。

  第二天,采了一篮大的、熟的芒果,放在篱笆外。心想,这次那些爱芒果的人可以如愿以偿,就不必再来伤害果树,甚至将窗口也砸破了。

  晚上回到家,整篮芒果还在,一粒不缺。 或许那些爱芒果的人心里会这么想: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人,给人这么方便?如果真的有的话,那水果一定是酸的、烂的、臭心的,没人要的。再不然,那就是一个饵,只要一来拿芒果,就会被抓,是个圈套。

  再过了一天,一篮芒果还在原处。人不吃,鸟吃了。只见芒果看似被鸟儿啄吃过。再看看树下,依然有许多被砸下的稀烂果实。

  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芒果的掉落,并不是因为有人想吃,而是……….

  一位学生来找我,说他开班收徒教画,算是上了轨道。但周围有人不是中伤,就是批评。他问我可有碰上这种问题。

  我和他分享了以上的生活故事。

  破坏与批评的心态,在我们生活中到处都有。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有人批评,我常常觉得不需要太在意。但,我们必须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什么做得不好?因为,批评有时不全然是坏事。接受批评也是磨练的好机会,检讨过失,才会有进步的空间。

  如果是无谓的批评,也许轻叹一声,是最好的反应。

  文学家余秋雨说:“面向文学,背向文坛。”;导演蔡明亮则说:“面向电影,背向影坛。”。创作的人,尽情创作;教画的人,只管用心地去教,然后对自己说:“面向绘画,背向画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