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蓝色的梅花

观赏画展,展览的空间,不论大小,都是学习的空间。

在一个展览场所。

观众甲:“这些画画得很有感觉。”

观众乙:“还卖得不错。”

观众丙:“你看,梅花哪里有蓝色的?这样画不行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三个人,三种态度。

蓝色的梅花,让我想起朱竹。

话说有一次,台湾画家朋友到吉隆坡举行个人画展。为了答谢媒体的厚爱,特宴请有关方面的人士,并在会上赠送画作。

我的一位报界朋友也是座上嘉宾,他为人谦逊厚道。论职位他属高层,但在选画时,他礼让别人先挑先选。轮到他时,就只有那么一幅三开的“朱竹图”。

其中一位选了一幅‘大作’的仁兄问画家:“这么多幅画当中,哪一幅是最好的?”

“这些作品我都满意,唯有“朱竹”是自己的最爱。”。

过后,我那位朋友给了我一通电话,他百般不解,为何红色的竹子会是画家的最爱。

我与他分享了宋朝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事。

东坡爱竹,以写竹见称。有一次为科举主考批卷,在审阅某篇文章时,心血来潮很想画竹,可是案上一时无墨,只好以朱砂来画。

过后,有人问东坡:“竹有红色的吗?”

东坡回答:“竹也没有黑色的呀!”。从此,后人也跟着他画起朱竹来。

也许,台湾画家朋友是通过“朱竹”歌颂一代文豪苏东坡,所描写的是赤胆肝心的君子之竹。

我的朋友笑说:“你看,天公疼憨仔,憨人就是有憨福。”,欢喜地拥有那幅画。

如果说朱竹是‘君子’的写照,那么,蓝色的梅花,何尝不是在写‘经得一番寒彻骨’的气质?

其实,绘画艺术创作的世界海阔天空,色彩与造形都可由画者天马行空地去创造。色彩在绘画创作里,不只是物象固有色的再现,而是画者情感与思想的表现。

在绘画艺术欣赏的世界里,空间也是无限的。只要腾出一点点的空间,红色的竹、蓝色的梅,都能融入我们的眼中,我们的心中。不做太多的批评、太多得比较,观赏画时,就会满心欢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