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07

海鸥与乌鸦


笔者于澳洲Mornington 海边观看海鸥飞翔   2006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在澳洲的时候,有一天,与家人到了一个海边。


海滩上人很多,许多游客都是为了那里超多的海鸥慕名而来。踏在白绵绵的细沙上,眺望着蔚蓝的天空,我的心,也像蓝天一样宽阔。

我坐在沙滩上,身旁放了一些面包,那是与海鸥分享的食物。就像许多旅客一样,也想拍一张与鸥共舞的照片留念。

拍了好久,儿子思谚说未能取得好镜头。我站了起来。

  儿子不解。“爸,怎么啦?”

“没什么,只是不想拍了。”

“都等了这么久,再等一会儿吧。

女儿思纬也说:“您看,海鸥已经很靠近,再拍一些吧!”。也许他们不希望我回国后,某天想起这件事,心里有所后悔。


  的确,那些羽毛白得发亮的海鸥,对我们海外的人来说是多么的珍奇。


  可是,当时的我,脑子却是这么想:

  海鸥的白,不是洗出来的。同样的,乌鸦的黑,也不是染成的。白色的海鸥是自然的白,黑色的乌鸦,是自然黑。为何人们会喜欢海鸥,而讨厌乌鸦?


很多游客,见到那么多的海鸥,兴奋得不得了。可是当地的人司空见惯,觉得那些白色的鸟算不了什么,声音也不见得好听,而且四处粪便,污染环境。但是,在那边,我却看到了澳洲人对于野生动物的容忍与保护,心里确实感到佩服。


话说回来,如果外国人来到我们的国家,看到满树昏鸦的奇景,想必也会叹为观止,或许还会赶紧拿出相机拍了下来。满天的乌鸦,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的不可思议。也许对一些人来说,想要见到一只乌鸦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说,我们身旁所谓‘美’或‘丑’的事物,并不是其本身的美丑,而是看的人为它定下什么样的标准和意义。


  海鸥美,乌鸦也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