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与青少年谈生活

  一次,到一所中学演讲,讲题是“谈生活”。

我问在场的同学:“什么是生活?”几个学生回应:“做自己喜欢的事”、 “上网浏览”、 “唉,读书考试”。

突然有一位说:“吃啊喝啊!”。这句话让我愣了一下。那不是孟子的话吗?

《孟子·尽心上篇》有一句“民非水火不生活”,指的是人们没有水和火就无法生活,水和火提供人们吃喝的条件。所以,生活中最需要解决的基本条件莫过于吃和喝,吃喝让我们的生命延续,有生命才有希望。

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则寓言故事。

一只黄鹂鸟长大了,母鸟要它学会独立,让它独自飞出觅食。小鸟回来的时候,母鸟问:

“孩子,有找到吃的吗?”

“有啊,我吃得很饱。”

“有没有看见新奇的东西?”

“没有。”

“那有听到什么吗?”

“我没有留意。”

“这样你还不懂得生活。”母鸟说。

第二天,小鸟再次出门,黄昏时刻还未回来,母鸟很担心,急着出门寻找。就在这个时候,小鸟飞了回来,对妈妈说:

“妈,我回来了,可是今天吃得不饱。”

“那为什么还这么迟才回来?”

小鸟兴奋地说:“我看到一只老翠鸟,老得不能自己找东西吃,我把食物给了它。”小鸟又说:“我还听到黄莺唱歌,她的歌声好好听。我以后也要学会唱歌。”

母鸟说:“吃是为了生活,生活不只是为了吃。现在,你已可以独立生活了。”

在我们生活中,除了懂得‘民非水火不生活’之外,也不要忘记“友天下士,读圣贤书。”

生活要有素质,一定要多读多看,多闻多见,以增加知识,涵养自己。

我再次问同学们:“什么是生活?”

大家急着回答:

“要独立,不要让妈妈操心。”

“要帮助别人。”

“读书要快乐!”

“充实自己。”

“要关怀周遭的一切。”

…………

1 comment:

aeiou260199038 said...

青少年对于生活的知识和态度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还是需要更进一步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