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艺术,生活的

  • 吴亚鸿/Goh Ah Ang


  一谈到艺术,很多人会认为艺术与我们的生活有一段距离,艺术的美是抽象的,不容易看得懂。为了不显露个人审美意识的脆弱,有些人会将看不懂的东西称之为艺术,以‘艺术’两字来掩饰自己的不足。

记得在一个国际艺术联盟展览中,有一位科学教授在会上发表了他的美学论点,其中一句是:“科学是将人们不懂的东西弄给它懂,而艺术则是将人们懂的东西给弄不懂。”此话一出,引起骚动。

会场的来宾,八成以上是艺术家,大家听了,都很不满,纷纷提出意见。教授后来百般解说,还以“科学真化人生,而艺术美化人生”作为总结。但无论如何,都无法引起共鸣了。

其实,艺术并不是那么难懂,它可分为两大类:一为空间艺术,指的是雕塑、绘画和建筑。二为时间艺术,那就包括诗词、戏剧、音乐和舞蹈等。这些艺术都与实际人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艺术的美,更是无处不在,而且还很生活化。例如我们喝茶时,手里拿着的那个杯子,就是人类史上第一个‘空间艺术’的创作。当人类的老祖先在河边捧水来喝的那一刻,发现合拢的双手形成一个半圆凹曲的形状,启开了空间观念。之后,历经许多的岁月,这个‘观念’与泥土这种‘物质’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人类第一个陶土雕塑。它不但是一个实用的容器,也掀开人类文明的另一幕,那就是从石器进入了陶土。

陶土文明,距离现在已有一万多年了。这个文明,可说大大地启开人类对造形艺术的创造力。因为泥土的可塑性比石头高,平凡的泥土,一旦掺水混合后,即变得柔软非常,可以自由塑捏创造。而这个物质再经火烘焙又变得坚固耐用,因此,陶土创造了许多美的故事,提高了人类的生活素质。

在远古时代,艺术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如今也一样,从小小一个杯子,到高高的一栋大楼,哪一样不与艺术有关?

虽然人类活着不是为了艺术,但艺术却是为了人类的生活而存在。艺术,是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