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一颗明星的陨落




  • 吴亚鸿 / Goh Ah Ang


五月七日晚上,前辈画家张天相告诉我,瑞沙·毕亚拉萨(Redza Piyadasa)病发与世长辞。我听了很惋惜。

如果将每一位画家比喻为一颗星星,毕亚拉萨就是艺坛的一颗明星。他是我国著名的画家、艺评兼艺术史学家。毕亚拉萨的逝世,是艺术界的损失。


《峇峇家庭》"Baba Family",1987

去年六月间,毕亚拉萨到印度旅游,不幸染上了甲型肝炎。回国进院医治,病愈在家疗养,我去探望,他很感动。聊着聊着,他建议出去喝茶。于是,他带着儿子,我们一起到附近的餐馆继续闲聊。

他说,上一年举行的《过去与现在》个人回顾展览非常成功。虽然如此,他感慨地说:“以前,我的画,一幅三几千都没人要,现在二、三十千,大家却愿意收藏。卖出最高价的一幅是《峇峇家庭》系列,价值七万元。”

我向他道喜,接着对他说:“艺术道路是长远的,您的情况可谓‘守得云开见明月’。”他很开心,对儿子说:“儿子啊,除了月亮,你想要什么?”儿子说:“一辆马赛地!”“哈哈!那可容易了!”看到他对孩子的疼爱,说明世上还有爸爸好。

后来,在陈东的《情系毕卡索》画展中,再次与他碰面。我问候他,他拍着胸膛说:“你看!我现在更强壮了。”

接着,他问起我的创作,我告诉他是石窟系列。他讲这次一定要来看看我的画,然后笑说:“我还要为你写篇画评,欠着太久了。”

这些话犹在耳边,他已经走了。

毕亚拉萨曾经说过,对他自己来说,做为一位画家还不够,还想当美术讲师。当了讲师,还要成为艺评,而后更要提升到美术史学家。最后,他都做到了。

身兼多职的毕亚拉萨,在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一直朝向马来西亚绘画艺术本土化和马来西亚绘画运动而努力,为我国绘画艺术作出贡献。他本身的创作,以《马来西亚系列》最为代表,内容以家庭为主题,其中包括‘印度家庭’、‘峇峇家庭’、‘穆斯林家庭’、‘印度回教徒家庭’等。他将各族家庭的旧照片,经过‘蒙太奇’(montage)形式,巧妙地剪接,再以丝印手法完成的创作,塑造了个人强烈的马来西亚人文意识的艺术风格。

看他的画,有如旧景、旧事重温,再一次深入看看我们国家各民族,过去到现在,重新认识传统,认识马来西亚这个社会。

毕亚拉萨强调,传统并不意味着古老。有了传统,我们才有自己的历史,才值得引以为荣。

  我想,传统让我们更有尊严,让别人更尊重我们。一位尊重传统的人也是有尊严的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