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沙漠里的花

“画家就像沙漠里的花,只有骆驼看得到。”。这是马来亚银行副主席拿督何文翰在我的画展开幕后,一边赏画,一边闲谈,对我说的一句话。

这句话,乍听似贬词,其实不然。深一层地想,它似乎道出许多画家的心声——知音难寻。能够体会沙漠花儿的处境的,是画家的知音。

大家知道,沙漠花卉有很多种,例如扁果菊,沙漠菊苣,绣球花,仙人球花、仙人掌花、马齿苋、沙漠之星等野花,它们点缀了一大片干沙,为枯燥的沙漠带来一些色彩和生命力。

尤其是来自大漠的昙花,我们更觉得它稀有和珍贵,原因是花开三到四小时就凋谢,而且都在晚上八九点以后才开。昙花为何只在夜间开花呢?那是因为它原产于美洲墨西哥至巴西的热带沙漠中,那里气候又干又热,但到晚上就非常的冷。夜晚开花,可以避开强烈的阳光曝晒;缩短开花时间,又可以大大减少水分的损失,有利于生命的延续。于是久而久之,昙花在夜间短时间开花的特性就这样形成了。

我认为,将画家比喻为花儿是很有意思的,因为花最懂得因缘与生命的价值。一朵花,不论是在森林或花园里,不管有没有人欣赏,它都是静静地开,直到枯萎的那一天。昙花不会因为生命只有三、四个小时而拒绝绽放,沙漠里的花,即使没有骆驼,它依然盛开。

一些画家也有花样的气质,他们不管自己的画有没有人欣赏,有没有人愿意收藏,他们继续默默地创作,并且乐在其中。他们画画不为取悦他人,而是为了尽情发挥所思所想。

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他们的生命不在于长短,不在乎知音的多寡。只要在生存的期间,能像花儿那样,珍惜生命,灿烂到底,生命才会绝对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