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好老师

荀子儒效篇:“故有师法者,人之大宝也;无师法者,人之大殃也。”可见老师在一个学生的求学生涯中是何等重要。一位好老师就好像一盏明灯,为学子指引一条明确的道路,通往美好理想的所在。  

日前出席一项儿童美术师训毕业典礼,与诸位毕业生分享如何成为好的美术老师。我认为,要从事儿童美术教育工作,必须要具备有‘三心’和‘两意’。是哪三心哪两意呢?‘三心’指的是信心、爱心和良心,‘两意’则是意向要清晰和意志要坚强。在这五项条件中,尤其良心最为重要。

历史上著名的木匠鲁班,一生中收过很多学生,培育不少出色的学徒。

在鲁班晚年的时候,身边的最后一个学生也很出色,老师对他特别器重。可是,人往高出爬是常人的心态,这位学生也不例外。他不但离开老师,而且还在老师隔壁开了一间店,近在咫尺,想与老师一较高低。

一天半夜,这名学生听到一阵敲门声,心头一惊,以为老师上门兴师问罪。后来仔细一听,声音原来是隔壁传来的,这才放下心头大石。他推开窗户,看见老师那边有人正在工作。从声音与动作来判断,此人手脚灵活,体力充沛,那绝对不是年迈的老师,也不可能是个新学徒。

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学生出门去探个究竟。哗,怎么有个会干活的木人呢?他心想:“假如我也有个木人帮我工作,那生活就轻松写意了,哈哈!”他赶回家去,漏夜制好一个木人,可是它不能操作。

第二天,他登门求见老师,说明来意。

鲁班:“好呀,让我来教你。”

学生:“我已经做了,但是木人不会动。”

鲁班:“你有没有量它的头有多大?”

学生:“有呀,老师”

鲁班:“你有没有量量它的手?”

学生:“有的。”

鲁班:“脚呢?”

学生:“也有呀!”

鲁班:“那你有没有量心?”

学生:“老师,我没有量心。”

鲁班:“没有良心你怎么做人?”

丧失良心,连基本做人的条件都没有,如何去当老师呢?

这里和大家共勉,只要良心一片,爱心满满,信心十足,意志坚强,知识丰富,成为好老师的条件就具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