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07

也许再也找不回来

一位美术导师设立画班,由于人缘好,加上教学认真,因此在短期内,学生人数已近百名,算是上了轨道,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有一天,他与我分享成果的喜悦,也说出自己心中的隐忧。由于家族的庞大生意与自己的美术事业在经济上有着很大的差距,因此家人都认为‘现实’比较重要,‘理想’以后才谈。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拉锯,他感觉很无奈。

看到他的处境,让我想起一则寓言故事。

有两个兄弟,住在一座80层公寓的顶楼。有一天,两人回家时,看到公寓停电的通告。他们只好提着沉重的背包,爬着上去。到了20楼,哥哥说:“弟弟,扛着这么重的东西上楼太辛苦了,我看先将东西寄放这儿,走上去就不这么累。”

放下以后,走起来的确轻松多了。来到40楼的时候,他们开始互相埋怨。哥哥说:“你为何不在出门之前看看通告?”弟弟说:“我忘了看,你怎么不提醒我呢?”就这样,一人一句,两人一路吵到60楼。在这个时候,他们都精疲力尽,终于不再争吵,继续走完剩下的20层。

兄弟俩好不容易拖着疲惫的身子上到了第80楼。

两人站在家门口,突然异口同声地喊道:“天呀!刚才我们把大门的钥匙留在20楼。”

这则寓言,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空间。

如果将它比喻为人生的80个年头,最初的少年十五二十时,心中怀着许多的抱负,有许多的理想和梦想,勇往直前地登上高楼。过了20岁,现实生活的体验让我们觉得,社会给了我们太多的负担。自己还要奋发,先把理想放下,等到有一天名成利就,再回来把理想捡起也不迟。

把包袱放下,感觉似乎轻松自在多了。三、四十岁之后,在充满名利的社会大染缸里,争斗越来越激烈,内心焦虑也越来越多,不论得失难免都会有抱怨。

人到60岁,步入耳顺之年,一切都想得开、看得淡了,觉得夕阳无限好,应该好好地珍惜,这时候不再有所埋怨,不再有所指责,只想掌握夕阳的余晖。

最后,来到80,在夕阳余晖中怅然发现,一生之中最宝贵的东西放在20岁的背包里,也许再也找不回来了..........

1 comment:

szeyiing said...

这是一个很具启发性的故事。很简单的一个比喻,却让读者停顿下来,思考自己是否也遗失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