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说花

我家门前的九重葛盛开,为整个不太起眼的草地,增添了几许秀色。

朋友见了,都说花开得很美。花,似乎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们的心情亮丽起来。

社会中有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教育阶层和文化背景的人,但几乎人人都对花有美的共识,觉得花有一股难以抗拒的魅力。

人人爱花,因为花在我们生命中,有着深刻的意义。

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过赠送或接受花的经验。

一个人最初收到的一束花,也许是在婴儿诞生时。亲友送上的鲜花,是对迎接新生命的欢迎与祝福。长大一些,逢生日纪念,婚礼节日,庆典会上,都有送花祝贺的习惯。也有人以花表示爱意,送花给父母,歌颂伟大的恩情。送花给情人,表示深情的爱慕。

可是,当亲友病了、受伤了,我们送给他们的花,代表着我们的慰问。有人逝世了,我们献上鲜花,这意涵着伤感和怀念,也是告别和安息的象征。

鲜花有很强的感染力,它是美好与喜悦的表现,寄望与祝福的象征,眷念与安息的意含,那凋谢枯萎的花呢?

绽放了好几天后,我家的九重葛谢了,凋零满地。之前的灿烂艳丽不复在,见到的人都觉得惋惜。对于那些枯萎的花,觉得没有什么美感。

其实,‘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果我们能够体会,谢了的花,化为养料,造就下一回的盛放。那么,凋谢的花,也是很美的。

据说,古代佛陀,讲经说法,常在丛林间。话说有一次,佛陀在说法时,突然沉默不语,捡起一朵落花,递给弟子们看。大家都看不懂,唯有弟子迦叶报以一个微笑。佛陀很开心,觉得迦叶已领悟到,一朵花,包含了生命的种种,因此将花递了给他。这就是著名的佛教典故‘拈花微笑’。

花开花谢皆有情,让我们从一朵花中去领悟生命的真谛。

1 comment:

Kate Yan Ling_彦伶·快乐教主 said...

人生,不在乎长短,只在乎有没有珍惜生命,真正地努力绽放自己的光芒,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道美丽的彩虹。所以,吴老师通过这一篇“说花",成功地带领我们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奥秘学问。其实,我们从一朵花,一朵简单平凡的小花,就能领悟到许多道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