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一日为师


《夜巡》,"The Night Watch" , Rembrandt, 1642

  • 吴亚鸿/Goh Ah Ang



最近再读荷兰画家林布兰的《夜巡》,让我想起他和学生的一则故事,心中很感慨。

林布兰是美术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他一生的创作中,伟大的作品很多,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夜巡》。这幅画,也使他在世时蒙受一生的耻辱。这怎么说呢?

《夜巡》,原是16名保安射手凑钱请林布兰画的群像。林布兰觉得要将这么多人一字形排列不好看,因此画家设计了一个情景,按照他们的身份,描绘他们接到警报准备出发,队长交待任务,有人擦枪筒,有人扛旗帜,周围还有看热闹的小孩。作品完成,那些保安射手认为画中人物地位、大小、光暗不同而拒绝接受,并要他重新画过。为了一个画家的人格和尊严,林布兰拒绝了。当年他才36岁。

整个阿姆斯特丹的人民,包括艺术评论家、画家、作家和普通市民都在耻笑他。耻笑的并不是对绘画的判断,而是对他人遭殃所产生的幸灾乐祸的心态。由于林布兰倔强的艺术家个性、不委屈求全、不投其所好,守着人格尊严而面对无人买画的困境。

大约在逝世前一年,林布兰的生活已经非常困苦潦倒。有一天,62岁的他蹒跚着脚步,来到早年的一个学生的家。这名学生正在画画,刚巧需要一名临时模特儿,来摆出粗野的刽子手的姿势。林布兰说:“我试一试吧。”然后赤膊摆出一个‘甫士’,自己感觉还满意。

摆了良久,林布兰的视线游顾学生的画作。他惊讶地发现,画中的笔法都是在模仿早年的自己,可是又模仿得不好,他别过脸去,真后悔自己的这一眼,并为自己的发现黯然神伤。

学生的画笔点醒他,让他发现,以一个大师的身份,居然脱衣露胸站在那边,让一个模仿自己画风的人来画自己狼狈的一面,简直就像一个傻瓜。而他的学生,正在得意洋洋地涂涂抹抹,完全忘了眼前的模特儿是谁。画完毕,以市场价格付给老师酬劳。林布兰收了钱,默默地走开。

在林布兰这一个案,我们看到无知者对《夜巡》的毁谤攻击,是可笑的。而那些评论家的落井下石是不可原谅的。对于一个亲自调教出来的学生,竟然漠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基本关系,更是无法饶恕的。

有一句话这么说:“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古人的教诲,似乎道出了,老师当前,不要忘了自己是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