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七情六艺》——写第7届博雅儿童美术师训毕业展



  • 吴亚鸿/Goh Ah Ang


第7届博雅儿童美术师训毕业生

 
  天,在巡视第7届儿童美术师训班时,看见6位学员正在埋头苦画,6幅作品,6种感觉,令人欣慰。当时心血来潮,对她们说,这届的毕业专辑,就以《七情六艺》为题。全班同学异口同声说:“好!”

  ‘七情’,指的是各种心情与感受,犹如色彩中的红橙黄青蓝靛紫般,排列在一起,非常美丽。‘六艺’则是6位学员呈现6种不一样的主题和风格的作品,展现出来,非常感人。

  美与感动是所有艺术创作的特质,而这种特质的前提为真与善。真与善的体现,在儿童美术中最容易见到。

  西方伟大的儿童美术教育家佛兰西泽克(Franz Cizek, 1865~1946),有一次看到街头巷尾的儿童涂鸦,从中得到启示。他认为那些自由、大胆的绘画,比起一般在教室里完成的作品更富有感染力和创造性,是真善美的体现。

  因此,西泽克于1897年开始试验和研究儿童的涂鸦作品,并于1904年成立一间儿童美术研究所,招收约50名年龄介于4岁至15岁的儿童,做深入的试验和研究。他也经常举行研究作品巡回展,将作品介绍给世界各地。

  尤其是1908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一项大规模展出,令许多学者、画家、教师和家长看了大为感动,因而改变了过去对儿童画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那些天真活泼、表现直率而富有创造性的儿童画,其感染力不亚于大画家的作品。儿童美术教育因此掀起了一股新浪潮,改变旧有的儿童美术教育方针,并且蔚成新风气。

  不但如此,许多伟大的艺术家,如毕卡索、马蒂斯和巴尔修斯等,他们也非常赞赏和推崇儿童美术,还将自己的创作理念转向追求更纯粹的‘儿童化’创作方向,希望透过儿童的视觉来探索艺术世界,希望自己能像小孩般地观察和描绘世界。

  由此可见,国家未来主人翁的美感教育是需要特别关注的。我们要如何维护孩子天真活泼的创作空间?我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给予太多专业的技巧训练,不要太多观念的束缚,让孩子自由自在、乐在其中,透过绘画,尽情发挥他们的所思所想吧!

  最后,冀望6位毕业生秉持尊重儿童自然发展的教育理念,去开拓儿童美术教育的新天地。



杨学琪教学设计



邱绣懿教学设计


黄小筠教学设计


陈睫鹦教学设计


苏运友教学设计


蔡金凤教学设计


杨学琪与邱绣懿作品


黄小筠与陈睫鹦作品


苏运友与蔡金凤作品



9 comments:

musica said...

马谛斯的剪纸绘画,和儿童不成熟的手工相似,有简拙之美,感动许多审美的人。
这又一次证明了‘简单是美’的说法。

musica said...

所谓相由心生,由手也可以看人性。
黑、白、蓝等不同颜色的手,是代表不同的族别?还是反映出内心不同程度的真善伪恶?
同一个世界,不同的每一个人。
这作品有联想空间。

wuyahong said...

英国新具象绘画主义画家大伟.霍格尼说:“除了脸部,手算是最有表情的。要把人画好,首要把手画好。”
“艺”手造成,就能透过绘画‘传情达意’,画出自己的梦想。
学琪‘一手造成’的画,有感觉,有意思。

michelle eu said...

第七届博雅艺术儿童美术师训毕业生,恭喜你们毕业了!前程似锦!为马来西亚的艺术天空开拓一片新的天地!
丽香(第一届博雅艺术儿童美术师训毕业生)贺

游与懿 said...

学琪的“艺手莲花”、
小筠的“冰山庄静”、
睫鹦的“夕阳恋山”、
运友的“云蒸霞蔚”、
金凤的“绮丽花心”、
绣懿的“天地祈望”。

六个人,六种面貌,六种风情,六种思想

jasMINE said...

“手”可以表达出无声的语言;“绘画”则代表着无声的音乐。

无声的语言配合无声的音乐,传达出您心中动听的旋律。

wuyahong said...

丽香同学,
谢谢你给予学妹们打气和加油。
从loving kids 部落格,
看到你的用心。
凡事唯心所造,
有心就有好成果。

y2 said...

绝对美组合~

我们的教学~
孩子的 ~ 天真烂漫色彩线条美
孩子对 ~ 诗的思维创意之意境
孩子对 ~ 心中自己的真
孩子得 ~ 寻求智慧的学习
孩子画出 ~ 大地的爱与面对无常
孩子面对 ~ 食物当前也有美的画作

我们的画~

东方与西方思维的组合
冷与热的组合
远与近的组合

这样的美画展岂能错过

michelle eu said...

谢谢吴老师给我的鼓励!您永远是我心目中最棒的学习对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