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一笔一般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

  • 吴亚鸿/Goh Ah Ang
  
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将于10月13日在马来西亚东禅寺与大家见面,这是天大的好消息,也是我国艺坛的一大盛事。

  多年前,大师曾于我国国家画廊举行书法展,轰动一时。最让人难忘的是,大师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不是书法家,我只是一个通过书法弘扬人间佛教的出家人。”

  其实,大师的“不是书法家”,已是“无家之家”的境界了。

  在这里为大家讲一个故事,约1700年前,晋朝有一位大书法家,名叫王羲之,后来人们都称他为书圣,而不是书法家。因为,王羲之的艺术素养和情操,已超越了“家”。

  话说,有一次王羲之在街头看见一位老太太正在卖扇子。卖了老半天,都没人光顾。出于同情之心,王羲之向老太太要了扇子,并在扇面上题字落款。写了一把又一把,老太太看了很高兴。书写完毕,王羲之请老太太再卖卖看,老太太惊讶地说:“先生,您不是跟我开玩笑吧!白白的扇子都卖不出去,涂得黑黑的,怎能卖呢?”

  王羲之说:“老太太,请放心。让我来帮您卖!”王羲之拿起扇子,向往来的路人说:“各位,这些扇子有王羲之的书法,有人要买吗?”

  一些路人停下来观看,识货者认出真迹,争着选购,不到片刻,所有的扇子都卖完了。老太太高兴得很,连声道谢。王羲之也很高兴,因为自己的举手之劳,帮了一个年迈的老人。在这里,我们看到书法艺术不只停留在审美感官上,而是落实在我们的生活里。或许,因为王羲之这种“美”的情怀,让他赢得“书圣”的称号。

  话说回来,星云大师以书法艺术弘扬佛法,感化众生,就是一种至高至善至美的体现。不说别的,就指每年新春佳节大师的寄语吧!——猪年的“诸事圆满”、鼠年的“子德芬芳”和今年的“生耕致富”,字字珠玑,都是激励人生的佳句,引人深思。

  王羲之的书法改善老人的生活,星云大师的寄语唤醒世界所有懂得汉字的人。所以说,如果“书法家”不是大师的称号,“书圣”也不是的话,大师该有怎样的称号?我想,应该是“般若”。大师的书法就是引领众生到达彼岸的智慧。

  在这里我想用一句话来祝福与歌颂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书法展》,——“一笔一般若” 。

  阿弥陀佛。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
  

《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

Venerable Master Hsing Yun's One Stroke Calligraphy Exhibition

开幕: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7pm

地点:仁嘉隆佛光山东禅寺

PT2297, Jalan Sg. Buaya,

42600 Jenjarom, Kuala Langat.

电话:603-3191 1533

官方网站:www.fgs.org.my

9 comments:

藝瓶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藝瓶座 said...

大師的一筆字,
讓我們領悟到書法的生命線.

大師的一筆字,
將我們帶回到信仰美的起點.

祝星雲大師的一筆字書法展,
一筆字一經典.

Long ML said...

一笔从起点到完结,个中的曲折,就像人在生命中遇到困难,看似无路,却有无限生机。只要愿意,一笔可以是一字,也可以是许多个字。
一笔到底,看似轻松流畅,却是经历千锤百炼。事情总是看别人做的容易。
希望,能像大师的一笔字,就算要经历许多的曲折,都能坚持住,直到终点。

musica said...

一笔书法,
净化人心。

aiying said...

一笔字,亮心灯。
大智慧,渡众生。

愿大家都能得到智慧。
  

wuyahong said...

阿弥陀佛。

jiubo said...

一笔直透到我心,这是书法家最感人的优点。

wuyahong said...

书法是个性的线条,
它是抒发个人情感的无声心曲。

欣赏书法,
需要一双聆听的眼睛。

aeiou260199038 said...

我是水瓶座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大师的书法的确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