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千呼万唤始出来

自然的音符(五) 陳艾霙 油彩 2010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是画家陈艾霙的《画里霙情》首次个人画展之前,给她在‘面子书’的留言。

  在画展开幕时,陈艾霙说:“画了20多年的首次個展,该归功于吴亚鸿老师。如果不是老师一直在鼓励,想必自己也不会画到今天。这次的展览自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战战兢兢地将作品呈现给大家,冀望不会贻笑大方。”

  “走进展所,才看了三几幅画,便有“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感觉 。” 我说。画家听了,笑了。我也笑了。

  首先,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欣赏陈艾霙的作品,她的作品分为《环境》、《都市》、《红尘》三个系列。创作媒介为纸上油画。

  这三个系列的创作形式,画家以冷暖色系为主调。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和谐对比,非常耐看。其构图是以平浅空间处理,稳健踏实,予人一种舒适与宁静的感觉。她的手法则是采用油画刀的粗犷特质,配合版画制作的细腻精致,将自己的激情透过理性与感性的抒发。

  接着,谈谈陈艾霙的作品内涵。在《环境》系列中,画家以树作为绘画语言。枯萎的树,凋零的叶子,似乎都在与我们说法,传达一个又一个的信息。那些没有画上叶子的树,仿佛说‘葉子的离去,是因为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非常诗情画意。或许,换一个角度去看,做深一层的思考与联想,那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别具情怀。落红护花;落葉歸根,意义深远。画家陈艾霙的作品,有詩意,也有深度,实为难得。


夜(三) 陳艾霙 油彩 2010

  另一个系列--《都市》,画家描写“游离”都会的一群,以魚拟人。有个朋友说,“画得不错,如果画中的鱼骨改为活生生的鱼,感觉会更好。”我想,子非鱼安知鱼之“死活”。有一种鱼,我喜欢叫它“爱你入骨”。这种鱼,俗称‘透明魚’,它是透明见骨的。如果,社会与国家都能夠像透明魚那麼透明的話,那该有多好。如果,人人的心都能清澈透明,坦诚相对的話,那么人间净土也就在眼前了。


愛的光輝 陳艾霙 油彩 2010

  陈艾霙的《红尘》系列,说的是“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擦身而过”,意涵珍惜因缘。这个系列充满“爱”意,体现了人性與愛。假如我们人类沒有了人性與爱,我想,社会是维持不下去的。只要有爱,就有希望。其中有一幅《爱的光辉》的作品,画了一位妈妈,怀抱小孩。小孩的身边就有一股发光发热的感觉,真有意思。妈妈就像是家里的菩萨,只要有需要,总會出現。妈妈給予孩子无微不至照顾与爱护,给予家庭溫暖与幸福等等。这幅作品犹如台湾名家蔣勋曾写过的诗词,“如果你是岛屿,我愿是环抱着你的海洋。如果你张起了船帆,我愿是那轻轻吹起的风浪。”的意境。畫面真优美。

  有愛,就能把一切的美好給予奉獻和分享。陈艾霙的作品就充滿着环保與心保的意识,也非常符合今年佛光山星云大師所提倡的「环保與心保」的理念。我认为,陈艾霙不需要再以「琵琶半遮面」了,而是要大大方方走向艺坛,甚至於迈向国际艺坛。



陈艾霙油画个展《画里霙

日期:6月16日至8月16日

地点:仁嘉隆東禪寺佛光缘美术馆

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一周休。

询问电话:(03)3191-1533 转 美術館。

瀏覽網站www.fgs.org.my www.facebook.com/fgsmy

  

2 comments:

aiying said...

感谢老师的笔墨,
感谢老师给了我一条自由的创作道路!^^

wuyahong said...

心中有古人,
眼中有别人,
笔下有自己。
这是创作道路不变的道理。

恭喜,你已经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