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5, 2020

送您一百个微笑


黄靖权   11 岁


文/吴亚鸿

        微笑,令陌生人感到友善,使朋友感到亲切,让亲人感到温暖。 

        微笑,可以創造奇跡。

        世界艺坛上有一幅「微笑」的名画,她让创作者名留画史。這幅画的作者为李奥纳多·达·芬奇,画的是《蒙娜丽莎的微笑》。画中的人物,笑容微妙,姿态优雅;背景的山水,悠远飘渺,若即若离。

        画家达·芬奇将蒙娜丽莎的丰富內心感情和美丽优雅外形巧妙結合。同时,对脸部表露感情关键的眼角和唇边,做了细腻描绘,使得蒙娜丽莎的微笑,含蓄优雅,魅力无边。

        500多年来,蒙娜丽莎的微笑,不知令多少人为她倾倒着迷。可这微笑,犹如带上一片薄薄的面纱,让人感觉如梦如幻,令人产生许多不同的解读与说法,给世人留下不解的密码。

        有句话说得真好:“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蒙娜丽莎的微笑也是如此。

        将这句话,运用在儿童美术教育上,“有一百个孩童,就有一百个蒙娜丽莎”。孩童的纯真与朴实,画起画来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结果画出许多意想不到的《蒙娜丽莎》。

      《送您一百个微笑》幼绘妙画,画中的蒙娜丽莎,有者微笑,有者欢笑,也有者逗笑。每一幅作品,都会令人莞尔一笑。

        这些富有童趣的作品,似乎还能唤醒深沉的心灵世界。在我们生活中,一颦一笑,皆能流露真情。浅笑、大笑、阴笑、狞笑、窃笑、嬉笑、强笑、冷笑、憨笑……。一个笑,轻易表露了隐藏在心底下的沉默灵魂。  一个笑,足于牵动万千思绪 。亲善的笑,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可怕的笑,让人心生警惕。

        我想,看似平平淡淡的微笑,最是踏实的情感桥梁。或许,透过美感教育,我们可以建构一座生活桥梁,引导孩子们走向生活美学的彼岸。

        生活是阴、晴、圆、缺的串连,我们要学会以笑容面对,用微笑生活,创造一个懂得感恩与珍惜悲、欢、离、合的人生。

        微笑是一种无声的亲切语言;
        绘画是一种无声的动人音乐。

      《送您一百个微笑》,透过赤子心的“微笑”,让画传播温暖,让爱飘满心田。


《送您一百个微笑》儿童画展
日期:29/12/2019~12/1/2020
时间:11am-5pm
地点:巴生博雅展览馆
电话:019-2378695(陈老师)


星洲日报活力副刊    11-1-2020

钱沛颖   10 岁
张寓皓    11岁

刘凯滢  8 岁

庄子萱   11 岁



曾艺榕     11岁

李家恺   9 岁

李珈璇    9 岁

杨懿嫣   9 岁

杨振誉   7 岁

林婕恩   9 岁

林楷芩   14 岁

林釨巸   10 岁

蓝凯琪   12 岁

谢易秀   8岁

邱婕恩    11 岁

邹欣恬   12岁

郑子璇  11 岁

郑理泽    8 岁

陈仪雯   9 岁

陈宇琪    12 岁

陈曼怡   12 岁

黄宛怡      7 岁

黄思雅   12 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