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07

元宵的沉思

  宋朝诗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写得非常优美,词云: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是一首有关元宵夜的诗词,花灯似海、灯火辉煌、人潮鼎沸的良辰美景当前,作者描写一个人,孤寂又落寞地寻找意中人。苦苦追寻,蓦然回首,发现伊人就站在灯火幽暗的地方,欢欣与喜出望外的心情可想而知。

说到‘蓦然回首’,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也这么说: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他认为,几凡成就事业或学问者,都要经过以上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昨夜吹起阵阵西风,树叶纷飞零落;独自登上高楼,眺望那远处通往天涯的道路。

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因为思念伊人,为爱所苦,原本合身的衣带变得松了,尽管如此,还是觉得为伊消瘦和憔悴是值得的。

第三个境界则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千找万寻,忽然回头,那人就在寂静、灯火暗淡的地方。

元宵一过,农历新年也算告一段落,过去十五天的喜庆、热闹、喧哗已恢复某些程度的平静。

平静是好事,它让一颗心静下来,让思想沉淀。一个人静了下来,在孤寂中,不随波逐流的定力和勇气也比较坚定。

也许,寂寞是伟大的开始。不论求学问、做创作、创事业,在梦想达到之前,承受一切的孤独、寂寞和辛酸,付出的勇气、努力和代价是成功的前奏。

不论在元宵或任何时节,辉煌灿烂以外的灯火阑珊处,往往有我们追寻的理想和目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