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去看看蚂蚁

《蚁之旅》吴亚鸿 Journey of Ants , Goh Ah Ang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在课室里,桌面有一只小蚁踽踽独行。


  一位小男生见了,立刻用食指一按,小蚁一命呜呼。

  男生得意地说;“你看,我一指就要了它的命。蚂蚁真没用。”


  另一位同学却不以为然,说曾看见一只小蚂蚁从窗口高处掉下,到了地面还能若无其事地继续爬来爬去,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


  试想,如果以蚂蚁的体积和窗口比例的高度,让一个人摔下的话,一定会粉身碎骨。同样大小比例的指头去按捏一个人,结果也是一样的。可见人的生命比蚂蚁脆弱多了。


  蚂蚁生命力非常顽强,从洪荒恐龙时代至今,已有一亿多万年了。庞然大物的恐龙早已化石,但体积微小的蚂蚁依然存在。蚂蚁在大地上世代相传了这么久,想必有它们生存的大智慧。


  最近,有位学生送来一本“Christian As Ants。”。我看了,很喜欢其中的几句话:


——懒惰人哪,你去察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
——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豫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豫备食物,在收割时聚敛粮食。     
——懒惰人哪,你要睡到几时呢,你何时睡醒呢。
——再睡片时,打盹片时,抱着手躺卧片时,你的贫穷 就必如强盗速来,你的缺欠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


  圣经《箴言》第六章第六至十一节,教导基督徒要像蚂蚁一样。


  我觉得,不只基督徒,所有人都应该向蚂蚁学习。从蚂蚁身上,我们看到团队的力量,也见证了共享的美德。这是自夸为万物之灵的人们,因贪婪及自私而无法体现的品德。很多时候,人不如蚁,我们没有它们那么顽强的生命力,也没有它们生存的大智慧。因此,我们有必要去看看蚂蚁的生活,学习蚂蚁的精神。


  写到这里,看到一只小蚂蚁爬在书桌的稿纸上,不知它在那里爬了多久,也不知用了多少时间才上来的。


  蚂蚁,如此的微小,却如此不可思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