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先生,你先来

  出席了一个晚宴。

  同桌的,有几个相识,几个才初次见面。

  菜肴出来了,大家都很绅士,都是‘你先来’的一个手势,才开始进餐。

  吃着吃着,同桌的一位先生说了个故事:

  有个老人,在宴会散后,怒气冲冲地回到家。

  儿子见状,不解地问:

  “老爸,怎么啦?”

  “真气死我了!儿子啊,你来评评理。”

  “发生什么事?”

  “隔壁的老李,抢了我的一块鸡肉。”

  “老爸出手怎么没快一点?”

  “哼,我当时筷子上正夹着一块肉嘛!”

  “老爸怎么不放进嘴里,筷子就可以再夹一块啦!”

  “我也知道,但我嘴里已有一块啦。”

  “老爸您赶快吞下去嘛。”

  “不行,我喉咙里还有一块没吞下的。”

  “老爸,您….

听得全桌的人都笑了。

其中一人说:“那老人没风度,生气的应该是老李才对。”说话的人,坐在我对面,彬彬有礼,语调斯文,整晚吃得很少,话也不多。说风度,他最有。

  宴会通常有个‘特质’, 那就是出席者姗姗来迟,入席后高谈阔论;离席时匆匆忙忙,开车时更是争先恐后。不但如此,一场宴会往往花上两、三个小时,甚至三、四个小时才散宴。坐在宴会里,不禁惋惜时间的流逝与浪费。因此,我很少参加宴会。如果有的话,都会选择早到迟走,或是早到早退。

  话说回来,那天我是搭朋友的顺风车赴宴,散会了,只好跟着别人,挤在人群中,排着队走。

  百座的宴会,来的车辆该有好几百部。车龙缓缓前进,我们的车子,好不容易排到出口,正要出去,突然从左边驶出一辆大房车,硬要插队离去。看他来势汹汹,我们的车只好让步。在他扬尘而去之前,还比了个不屑的手势。

  哎呀,那不是刚才坐在我对面的先生吗?先生‘你先来’的风度哪里去了?

  坐在宴会上和坐在车厢里,态度截然不同。

  一张餐桌,一部车子,都可见人性百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