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尊重孩子的美术教育

《鼻子长才是漂亮》

  不久前,几位从事儿童美术教育的画家到访。
  闲聊之间,一人问我:
  “吴老师,您教画几年了?”
  “今年是第二十八年了。”
“有没有想过扩充营业,多开分行?”
“如果将自己的人生规划成几个阶段,最前面的那二十五年,懵懵然渡过,接着的二十五年,全副精神投入儿童美术教育。再下来的日子,我最想做的是画些画,写点东西。”
  “…………
大家的眼神充满疑惑与不解。
“现在有很多年轻的画家投入美术教学,他们都很有素质,所以不担心缺乏好的美术老师。”我说。
另外一人说:“目前,市面上许多美术中心,大多数都是强调技巧的训练,要孩子画出漂亮的画,像吴老师这种顺其自然、给予孩子自由创作空间的教学,是否比较难实行?”
  “与其说教育孩子,不如先教育社会群众更为恰当。让大家知道,美术教育不只是一种‘技术’训练,而是观念创造的启发和个人思想与情操的表现。”
一旦大家了解美术教育的内涵从‘技术’提升到思想与情操的层次之后,人们就会认同尊重孩子自然发展的美术教育。‘工匠’的技术教导就会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认为,一切只关心‘美’而不关心‘善’的艺术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他主张艺术必须以道德作基础,必须‘要努力传达人类共同的情感,要努力传达人类友爱的精神。’
我想,一切只关心作品表面的‘美’,不关心孩子内在的‘善’和‘真’的儿童画,是没有感觉与活力的。不论是儿童画或任何艺术创作,如果只达到‘美’而未达到‘善’,就如圣人孔子所言:“尽美矣,未尽善。”,再美的话都似乎有一些遗憾。
在儿童美术教育里,给孩子多一点自由,还孩子一些尊严,让孩子表现真的一面,传达善的信息,那就尽善尽美了。
  

1 comment:

aeiou260199038 said...

小孩的美术教育是需要很用心的。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