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挥一挥手

《欢迎!欢迎》 林杰丰 7 岁


  • 吴亚鸿 / Goh Ah Ang


  一次,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遇上红灯,车子停了下来。前面的一辆大房车,后座有一位小孩,转身望着我,活泼可爱地向我招手微笑,我也笑着向他挥手招呼。

  正当小孩开心地笑着时,突然,旁边的一个大人,快速地将小孩抱了,硬把孩子的身子转过去。只见小孩拼命地挣脱,似乎还哭得很厉害。

  这个场面,说出了时下父母是多么害怕陌生人来接近自己的孩子。也许是看多了、听多了,我们不敢随便相信陌生人。成人的警惕之心,建筑了孩子的防人之墙,同时也塑造了人性冷漠的一面。

  但,我还是深信,友爱与热诚是不会过时的。

  以前,有一个农村孩子,家住轨道旁。他很喜欢在隆隆车声中,向火车上的乘客欢呼挥手,欢迎他们经过该村,可惜乘客们都没留意到他。他开始怀疑自己站的位置和挥手的动作。

  这一回,孩子站在更高的地方,当火车经过时,使劲地呼唤和摆动双手:“喂!你们好!我在这儿!欢迎你们!”,回应的却是闭目养神和漠然的乘客。

  孩子小小的心灵感觉非常难过,从此闷闷不乐。久而久之,竟然闷出病来。孩子的父亲是个贫穷的农民,但爱子心切,决定花钱到城里去求医问药。

  到了城里,找了许多医生,都没有答案。回程中,下榻一间小旅馆。农夫为了孩子的病,唉声叹气,吵醒了同室的旅客。农夫不好意思,就将孩子的病情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旅客听了,竟然呵呵一笑,又继续睡去。

第二天一大早,农夫起身欲向旅客道歉,旅客已不见人影。农夫带着沮丧的心情离开。

  回到家时,见到兴奋万分的太太,农夫莫名其妙。妻子说:“孩子的病已全好了!”

  农夫更不解。太太说:“今早,第一班火车经过时,有一个乘客,将半个身子伸出窗口,拼命地向孩子挥手。孩子高兴极了,还追了火车一程,才兴奋地跑回家,病就全好了。”

  农夫恍然大悟,前一晚听了孩子的病情后就呼呼睡去的陌生旅客,其实并不是漠不关心,而是悄悄地完成做人的义务。他没有给农夫任何慰问,或去给小孩太多劝导,只是在火车经过的瞬间,代表所有乘客热诚地挥手示意,充分体现人性与爱的一面,给一个家庭带来温馨。

  随时挥一挥手,给人一点友爱、一点热诚、一点协助,是我们冷漠的社会迫切需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