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教育如种植

现在这个时代,谈到子女教育,不论是学术或技能的,一切都讲究速成,所采取的是严管勤教的教学品质管制方法,认为教学就是要提供更多激励、补习和磨练,孩子才会努力用功,才能有好成绩。其实,因材施教,以自然循序渐进的引导教学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有一次,一位家长问起,为何孩子学了整半年,似乎没什么进展。我说:“您的孩子目前已经很有自信,能够自动自发地画画了。不像最初那样,战战兢兢,拿着画笔,望着老师,不敢下笔。”

家长说:“那有什么用?他还是画得不像样!”接着又说:“我要老师教他画得成熟一些。”

我回答说:“美术教育是情感教育,不能采取揠苗助长的教学方式,而是要顺其自然地发展,培养情感,沃壮孩子们的情绪智商是很重要的。美术教学并非只是形式化的技术训练,而是培养孩子有好奇心,提供他们思考的乐趣和自由创作的空间。”

家长说:“这样说还有必要学吗?”

我说:“一位老师就好像是园林中的园丁,孩子们就好比一株株幼苗。要使园林中的植物茁壮成长,园丁的责任就非常重大了。幼苗需要悉心照料,不可有所疏忽。适时的灌溉、施肥、松土和修剪是必要的。从教育的角度来说,灌溉指的是爱的灌溉,施肥是赞美和鼓励,松土即给予自由自在的空间,修剪则是不使孩子‘节外生枝’,远离不良的习性。”

家长说:“我很爱孩子,也有给他自由呀!”

“种植除了灌溉、施肥、松土和修剪之外,还有一点是认清植物的本质。如果栽种的是一盆荷花,我们必要让它在水中成长。假如种的是胡姬,一两块煤炭,加上少许的水分就可以了。教育孩子也是一样。”我说。

以养胡姬的方法种荷花,抑或是灌溉荷花的方式来栽种胡姬,结果都是失败的。

教育孩子也和种植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