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07

朴实艺术


《梦》(局部)"The Dream"(Portion) Rousseau 1910




  • 吴亚鸿 / Goh Ah Ang


  最近,在一份报章读到一篇‘朴实艺术’的报导,觉得有意思,很想与大家分享。

  报导中指出,‘朴实艺术’倡导人台湾画家张均翔,是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毕业生,对于美术教育,理论和技巧十分了解。可是多年来,始终无法解开心中的一个谜:“什么叫美?”。直到后来,他在台湾慈济教导儿童绘画,接触了《静思语》,对‘心美看什么都美’这句话产生共鸣,激发了他以返璞归真的一颗心看待画画,引发他去推动‘朴实艺术’。张均翔从事朴实教学,迄今已有五、六年了。在马来西亚方面,最近才由黎八斗学棣开始推行。

  什么是朴实艺术?相信这个名词对很多人来说是挺新鲜的。

  从字义上来说,‘朴’这个字解为质实不加装饰,不重雕琢技巧。因此朴实艺术可说是朴实之学,意思是指不以名誉利益为目的的学问。

  朴实艺术教学是一种非常自由的绘画表现形式,人们可以在没有任何绘画基础和美术知识的情况下,拿起画笔,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几乎与儿童绘画活动一样,完全不在乎作品外在的构成美学,也不在意内在的审美意涵,只求一切能随心所欲,乐在其中,呈现画者‘心’的世界,表现出纯朴、天真烂漫的一面。

  说到这种朴实的表现手法,就要提一提美术史上最具代表的朴素派画家——法国的亨利·鲁梭(1844-1910)。由于他没有正式学过画,没有任何教规或美术知识的束缚,画起画来很自在。天真纯朴、不着重特殊技巧的的画法,使到他创作了很多天真无邪的画作。就连立体派大师毕卡索,也对他画中的原始性和朴素美所感动。鲁梭的画里,有一种毕卡索一生都在追求的境界——画得像小孩一样。




《嘉年华会之夜》"Carnival Evening" Rousseau 1886

  其实,朴素画家自古就有,记载中比鲁梭还要早,可是因为当时的人们否定其艺术价值而被忽略了。直到20世纪,原始艺术与儿童画同时受到重视,以鲁梭为主的朴素画派,才真正受到世界艺坛的肯定。


  这也说明,就艺术创作而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一个人的创作风格,可以写实,可以写意,可以追求技巧,也可以非常朴实。这就是艺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