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07

好的儿童画

台湾世界儿童画展金奖 《妈妈》 陈勇威 2003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在一项儿童的画展中,一位观众看着展出的得奖作品,疑惑地问:


“为什么这些看来不起眼的作品都得了大奖,那些画得很美的反而只是入选罢了?”


“您为什么认为入选作品比较好呢?”我问。


观众说:“画得很像啊,色彩鲜艳美丽。总之跟真的一样就是好的作品。”


我引用了日本美术评论家久保真次郎在《儿童的创造力》书中的一段话向家长解释:“大部分的人认为造形描绘逼真、色彩艳丽、光暗分明、前后有序的作品,才是好的儿童画。其实那些仅仅属于形式完整的绘画,是一种说明式的作品,并没有表现出自我的情感。儿童画,应该先让孩子表现自己才是重要的。”


“那些所谓自我表现的作品,都是粗糙又不完整的,怎样看都不美。”观众说。


我说:“其实,这些画虽然没有细腻的描绘技术,但都有内容、有情感和有个性。本质上都显现出艺术创作应有的特质,同时,更重要的是富具儿童画应有的纯朴、率直和自然,是值得我们珍惜的。”


观众说:“听了老师的解说,还是一知半解。”


我回答:“一切只要从‘心’开始,用心去看,去体会,就能看见儿童画的美。其实,欣赏儿童画就像是聆听儿童的话一样。”


例如,有一个小孩对妈妈说:“我长大以后,要跟妈妈结婚,永远和妈咪住在一起。”妈妈听了一定很开心,因为那是孩子爱的表现。


如果孩子是这么说:“我长大以后,找个漂亮的姑娘结婚去,不跟妈妈住了。”你想,作为母亲的,听了会有怎样的感想?


儿童的绘画与他们的言语都是一样的率直可爱,所以在欣赏童画时,不要在乎画得像不像,或对不对,而是作品是否真诚和感人。一幅好的儿童画,会令人看了发出会心的微笑。


我常常都这么认为,儿童画大概可归纳为两大类:

一种是看起来充满稚气、活泼、纯朴的‘真诚’;

另一种是画面流露老成、稳定、华丽的‘虚假’。


我喜欢前者,因为它很可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