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发现惊喜

  听过一些家长这样说:“我的孩子很聪明,将来一定有作为。”、“我这个孩子没有用”、“孩子不是读书的料,将来要怎么办?”、“孩子琴弹得那么好,我决定栽培他成为一流的钢琴家。”、..........。

  从小判断孩子有用无用,将来是否有所成就,很多时候是言之过早。尤其是判断错误,将会徒劳无功。

曾经有两个兄弟,漂洋过海到国外,希望能闯出一个春天来。

到了那边,生活艰难。后来,哥哥决定到郊区物色一块田地,发挥他一技之长的耕耘本事。

弟弟自觉没什么特长,只好白天在餐馆干活,夜间去修读一项课程。

几年后,弟弟去探望哥哥。

哥哥问:“这些年,你都在忙什么?”

弟弟说:“我拿了一个地质学学位,目前不务正业,还在找工作。”

哥哥听了觉得不可理喻,难道这几年光阴就只换来一张文凭吗?为了让弟弟醒悟,他带领弟弟参观他的菜园。望着绿油油的一片农作物,哥哥说:“这片园地现在是属于我的,这是我努力的成果。”

弟弟低头思索,默默地走在田园间。他是读地质学的,对那块肥沃的土地很感兴趣。于是,他翻翻土壤,细心观察,然后抓了一把泥土,走入屋内。哥哥莫名其妙,跟了上去。

弟弟开了水喉,让细水慢慢地冲洗手心捧着的泥土。哥哥对弟弟的动作更感费解。

不久,弟弟缓缓地说:“哥,你看,这是黄金耶!”

由于有限的知识、概成的观念和肤浅的判断,过去几年,哥哥都只看到土壤的表层,只想到利用泥土来耕种赚钱。从来没想到,在泥土中,还可以找到更有价值的东西。

很多时候,光靠表面来判断是不够的,发掘潜能需要时间。

给孩子一小块土地,让他有个表现和作判断的机会,也许,他的发现,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