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你就是心太软

  • 吴亚鸿/Goh Ah Ang


《自在观(一)》 吴亚鸿水墨画 60cm x 60cm



  一天晚上,我正在教课时,一位老婆婆突然出现在我的课室。

  她红着双眼,操着道地的福建乡音,哽咽地说:“不好意思,我知道这样进来课室会打搅到你,可是……我…..。”她的眼泪掉了下来,双唇颤斗,说不下去。

  我对她说:“这位婆婆,您慢慢来,歇一会儿才说。”

  片刻,她的情绪稍微稳定,接着她说:“我的孩子就是叶金顺,那天出门,给车撞了,就这样…..没有了……。我现在也没钱吃饭,想回家乡,也没有钱搭车,呜……。”

  我从没见过一个人可以对着陌生人哭得这般凄凉,一时之间非常同情她的遭遇。不假思索地掏出钱包,给了她二十令吉。

  听她的哭诉,似乎可以感受到白头人送黑头人的哀伤。

  临走之前,她一再地道谢。看她紧抓纸币、颤动不已的双手,让我深信我的直觉是对的。

  老婆婆走后,我在思考着她的话——‘没钱吃饭,想回家乡,没有车费’。这不是很江湖味的言辞吗?那是一些流氓或吸毒者向人要钱时常用的伎俩。

  就在这个时候,我的助教回来,她告诉我,在楼下看到一位衣着褴褛的老婆婆,竟然乘着一辆全新的丰田西域,而且还有人载送。

  我大吃一惊:“她是不是个子瘦小、卷曲的短发、手拿黑伞、身穿蓝色碎花?”

  “是呀!您怎么知道?”

  天呀!我的善良被践踏了。

  我当时有一点难过,不是因为失了钱财,而是对人性的失望。一个人可以为了牟利,不惜出卖自己的情感与眼泪,编制一些感人故事与悲戚的遭遇,来换取心中所要。

  我跟班上的同学提到这个事件,一位学生这样唱我:“老师,‘你就是心太软,心太软…….’”

  我们就是常常心太软,给予这些上门要钱的人施舍。我们以为自己在行善,其实有时却是很愚蠢。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人常为了利,迷失了善良的本性。常见路边行乞的人,常起怜悯之心,给了些钱希望他们能填饱肚子。此举,旁人见了,都不免好心提醒避免被骗。但,心里总是想着,不管被骗与否,我依然会这么做。倘若,真的帮到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岂不开心。

Anonymous said...

如果要想得这么清楚才去帮助他人,那么这就不是出予真心。而且我们的头脑不是很不得空吗?如果我是老师您的话,我想我也会和你一样。因为,帮助人是无条件的不是吗?

虽然,当我们知道她是位骗子时,心可能会很不开学心。但是,希望有一天她会发现人不是因为“笨”才会受骗,而是因为人有一颗“善良的心” 所谓: “人之初性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