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空间艺术vs时间艺术

  • 吴亚鸿/Goh Ah Ang

《生活》 68cm x 68cm  吴亚鸿水墨画作品


  曾经到一所艺术学院去,谈有关《生活与艺术》的课题。

  讲座会完毕后,我在学院的大门口见到两位讲师。一位是戏剧系的编导,另一位是画家。他们正在谈论‘空间艺术’和‘时间艺术’的比较美学。

  所谓空间艺术,指的是雕塑、绘画和建筑,而时间艺术则是诗词、音乐和戏剧等。

  他们谈着谈着,语调渐渐转高。两人都非常坚持各自的观点。

  编导激昂地说:“你看,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搬上银幕,其震撼力多么的巨大。作品中,那位孤独的老人置身茫茫大海中,与海、与鱼、与自己的体力和意志进行搏斗,确实展现出一股强烈的探索精神。”

  他接着又说:“试问有哪一位画家的作品能够有如此的力量和如此的精神?”

  画家回应:“帕布罗毕卡索于1937年所绘制的《格尔尼卡》壁画,它的震撼力更为强烈。画家把战争最恐怖和最令人惊怵的一面真实地表现出来,画面上每个形象都是一种情感的信号,都能拨动起人们不安与愤怒的情绪。”

  他们两人高谈阔论,我在一旁静静地听。

  忽然,其中一人转过头来对我说:“亚鸿,你是教儿童画的,比较单纯。你来说说看,究竟空间艺术还是时间艺术的影响力大?”

  就在那个时候,有个要过马路的小孩,不小心被路旁的石礅绊倒了。我急忙走过去,将小孩扶了起来,并带他越过马路。

  到了对面,我回头一望,看到两人还在指手划脚。显然,‘时间艺术’和‘空间艺术’还在对话。

  从一段距离看他们,‘时间’似乎变短了,‘空间’也变小了。

  在那一刻,我脑海中浮现一个想法:我们一直为空间艺术和时间艺术坚持己见,丝毫不肯让步。是否可以想想,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还有一种叫着‘人间艺术’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