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麻雀不是无情鸟



《闲窗》 1985  吴亚鸿



  不久前,与友好到适耕庄做客。走在乡间小路,悠然望见许多雀儿,飞舞在稻田间。我赞叹地说:“这里的风景好美。”

  朋友说,这数以计百的麻雀飞进稻田,是破坏,不是美丽。它们吸吮未成熟的谷粒里的谷浆充饥,引起农民的担忧,恐怕收成不好,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这里的稻农,在傍晚时分,都会到田间高声呼喊或燃放鞭炮,企图吓走这些麻烦的鸟,不让它们有歇脚的机会,以防雀灾的发生。

  朋友强调,麻雀所造成的威胁是不可思议的。麻雀成了稻农的公敌,一旦出现,人人喊打。

  我对朋友说,在1958年,麻雀在中国被列为四害之一。所谓四害,指的是老鼠、麻雀、苍蝇和蚊子。

  当时,中国政府规定,在指定的日期和时间内,全民出动参与灭雀行动,包括掏窝、枪打、敲锣、打鼓或放鞭炮,对麻雀赶尽杀绝。惊慌失措的雀群,不停地飞, 没有藏身之处,没有落脚之地,结果,麻雀纷纷坠地,或被打死或累死了。据说在那场浩劫中,共消灭了2亿只麻雀,人们欢呼摆脱了麻雀的困扰。

  可是,在灭雀的第2年,各地园林田间,突然百虫丛生,带来一场前所未见的虫害。尤其是田间的蝗灾,造成的灾害 ,比起麻雀还要严重数十倍。

  从此,人们不再追赶麻雀了,幸存的雀儿,得以偷生,继续在田间活着。

  其实,麻雀除了谷食之外,它们在喂饲幼儿时,都是以虫食为主。幼鸟无法消化稻谷,虫类成了它们理想的食物。因此,麻雀在田园里是害虫的天敌,它们啄食害虫带来的价值远超于对农作物的破坏。

  麻雀,是人们很熟悉的鸟类。华人常爱说的一句话:“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我想说,有人的地方就有麻雀,更何况说是稻田里。麻雀、昆虫与人,似乎是维持着一种密切的生态关系。

  我想,爱惜众生,维护自然生态是必要的。




9 comments:

citiding said...

生态失平衡
灾难必然来

wuyahong said...

平衡,会美丽。
平衡,会健康。
平衡,会和谐。

失去平衡,一切不安。

感恩,cityding 君

musica said...

有人的地方就有麻雀,说得真妙。
网路世界之大,部落格之多,
部落客是否也像麻雀一样,
在寻觅安全的落脚处?
  

wuyahong said...

Musica,久违了!

部落里不知身为客,
歇脚后切记再上路。

musica said...

部落格亦是‘天网恢恢’,
看来此处皆非久留之地,
后会有期啦!

jiubo said...

一物克一物,乃天地之常理。
世上没有任何东西是绝对的,因此,追求平衡,才是上上策,这是易经的基本道理。

wuyahong said...

来去自如,乃人生一乐也!
Musica 您说是吗?

wuyahong said...

凡物皆有两端,如快慢、长短、大小、厚薄等等,
善于执其两端而用其中,乃宇宙万物生态之道。

aeiou260199038 said...

我祝大家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健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