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戏曲人生」谢维强的艺术

《回眸一笑百媚生》  谢维强



  谢维强学棣结缘,大约在十年前,当时他就读博雅儿童美术师训课程。他为人憨厚,诚恳好学,尊师重道。

  结业那年,维强的教学设计,非常出色,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毕业后,他从事教学工作,默默耕耘,十年如一日。如今,他也在这领域闯出一个名堂,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近两年,维强又回来博雅了。这次的他,看起来更加的积极,爆发力也很强。尤其他的「戏曲人生」系列,令人括目相看。
  
《人比黄花瘦》  谢维强

说到戏曲,无论是昆剧、粤剧、潮剧、歌仔戏都有脍炙人口的剧目。好像《牡丹亭》、《南柯梦》,《帝女花》、《陈三五娘》、《身骑白马》、《秦香莲》、《苏六娘》等等,都是让人怀念。不论看戏者何人,曲终人散之后,往往在某个人生阶段的记忆,烙下一个印。

  为何戏曲这么吸引人,我想,只因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看一出戏,有时也就如在看一个人生,也许拟似自己的人生。

  一位演员,必须要热爱他的角色,才能入戏,才能演活一出戏。同样的,一位绘画艺术创作者,首先要热爱他的创作主题,其创作才能有生命力。

  维强偏爱戏曲人物画,这跟他喜爱潮剧和爱歌唱有一定的渊源。近期,他对画画的热诚更是高涨,常听他说,画到忘寝废食,忘了白天黑夜。生病了也在画,画着画着,病也好了 。画画,真的很神奇。

  维强的「戏曲人生」系列,他同时以两种媒介创作,不论东方水墨画或是西方油画,都很有个人的特色,别具一格,实为可贵。

  维强的水墨戏曲人物,用笔简练,着色谈雅,富有朴实艺术的特质,间中余留少许林凤眠、关良和丁衍庸和等大师的身影。其中,最让人惊喜的是其笔下的人物,不见五官却十分传神。"心经"有句"无眼耳鼻舌身意",五官能传情,没画五官,则有更大的联想空间。

《戏曲人生》  谢维强

  再说他的油画作品,除了人物造型保持不变,其色彩相对的丰富了许多。低彩度色系是他这系列的特色,每一幅作品的彩色几乎都加上或白或黑,让色彩的鲜明度减低,因此予人一种舒适、安稳之感,非常耐看。还有,画中添加一些大小不一的点块状,犹如音乐响起,增添了画面的视觉效果。

  绘画,属于空间艺术;戏曲,是属时间艺术,当时间与空间邂逅,我们眼前就会出现如画、如歌、如曲、如舞、如诗的美的视界。

  谢维强结合时间与空间艺术呈献「戏曲人生」系列创作,初试啼声,表现不俗,可喜可贺。个人喜爱他的用心与真诚,画得自在,画得开心。冀望他坚持不懈,永续创作,相信假以时日,必会更上层楼。
  
  
《青梅有约故人来》  谢维强

《扶正》  谢维强

《向左向右》  谢维强

《唯有饮者留其名》  谢维强

《倚窗听风月》  谢维强


《荔枝能醉客》  谢维强

《天之涯海之角》  谢维强

《咫尺的天南地北》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戏曲人生》  谢维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