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兰亭笔会》书法赏析简报


醉墨兰亭的书法家,左起李晋锌、吴文正、吴亚鸿、何尔灿、赖全合以及周靖化。

 
有航法师

  《兰亭笔会》书法赏析日前于博雅艺术中心举行,马来西亚佛光协会东禅美术分会辅导法师有航法师致词时指出,书法与佛法关系密切且久远,以前的僧人将经文书写在纸上、或雕刻在石头上。今天这些文物已成为文化遗产,佛教在这方面作出很大的贡献。
  
  她接着说,人们可以‘念之于口’‘书之于手’,透过佛法、写字来修行。并举例弘一法师就是以书画来弘法。他每写一个字留一个口,隐喻宽以待人。 
 
   出席的书法家有何尔灿、吴文正、吴亚鸿、赖全合、周靖化和李晋锌。他们在现场跟与会者交流,畅谈创作。

吴亚鸿

  在交流会上,吴亚鸿说,汉字有四美,即是音、线、形与意的美。欣赏书法,要看线条变化、观虚实空间,赏意境趣味。他希望,书写成为民族生活习惯,天天写字,哪怕是每日15分钟。
  
  赖全合说,个人喜欢弘一法师的书法,有人问如何写好“弘体”,他幽默地说自己也写不到。人各有体,不必模仿。学习书法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有所领悟与体会。  
 
  吴文正说,书法讲究笔墨功力,很多人都在墨里面迷失了,他觉得要写字,先要对自己的工具材料要有所认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过后下一番苦功,才来谈创作。
 

吴文正

  李晋锌则觉得,要把字写好不简单,自己在书法艺术创作20年,才有今天的小小成绩,冀望来日能有所突破。他感谢一路来在书法艺途中给予提携和机会的前辈们。
  
  周靖化说,自己独爱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书法,恣意放纵,线条流动。他说,人不需太多的物质,不论贫富,要轻松写字,轻松过日子,让生活过的随意流畅。写书法就能修身养性。  
  
  除了书法家的分享和现场挥毫,出席交流会的喜爱书艺的朋友们,也纷纷提笔挥写。
  
  出席当晚的书法赏析与交流的尚有国际佛光会马来西亚协会理事黄瀚霆,东禅美术分会以及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理事与会员、艺术家许来生、刘育瑞、谢白凤等人。

 
赖全合、周靖化、李晋锌


 《兰亭笔会》书法赏析现场

何尔灿先生挥毫

吴文正老师挥毫

吴亚鸿老师挥毫

赖全合老师挥毫

李晋锌老师挥毫

周靖化老师挥毫

《兰亭笔会》书法赏析现场开怀的一幕

刘育瑞老师挥毫

潘洪浩小朋友挥毫

《兰亭笔会》书法赏析现场

《兰亭笔会》书法赏析现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