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欣赏美的眼睛

不论在27年前纯朴缓慢的年代,或是27年后科技倡明与资讯发达的新世纪,艺术与自然都是紧紧相连、息息相关,人与自然环境显然是分不开的。”这是日前出席了由雪州华校教师公会与巴生皇城艺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27届雪州中小学学生户外写生比赛的颁奖仪式,看了一幅幅表现“自然”的学生作品,心里洋溢着欢喜与感动之下所得到的答案。

西方伟大的艺术家塞尚(Paul Cezanne, 1839-1906)曾说;“自然是艺术家的词典。”

这句话告诉我们,自然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是多么的重要。只要我们有一双懂得欣赏美的眼睛,用心去观察,“自然的词汇”是用不尽的。就算是一花一草,都可以成为创作灵感的泉源。

户外写生,顾名思义,就是从大自然中寻找创作灵感。这项崇尚自然且富具意义的美术活动已办了27年,而且是不间断的举行,每年计有34百名中小学生热烈响应。一个活动能够持续地办,并且吸引了那么多人的参与,证明了它的教育功能与社会价值。

教育家蔡元培说:“美术教育与宗教信仰是一样重要的,都是在教育人们尊重自然、净化心灵,和塑造完美人格。”

有信仰和没有信仰、有美感和没有美感的人有什么不同?

三个人在一个黝黑的夜晚同行。

一人看到遍地的泥淖;

一人见到满天的星斗;

另一则见尽处的曙光。

我想,有信仰的人会见到黑暗尽处有曙光,有美感的人会望见夜空美丽的星斗。而没有信仰、也没有美感的人,则看到处处都是污浊的泥淖。

美感教育能够培养我们有欣赏美的一双眼睛,即使脚下踏着泥淖,亦可看到美丽的星晨。我想,越能欣赏美的人,也就有更深切的珍惜自然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