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连续几个星期,天空都是灰蒙蒙的。

  偶尔下一阵雨,以为这将会雨过天晴了,那知零落的雨点只制造了“烟雨蒙蒙”的景象。

  对于这种人为的天气,只有望天叹息。

  习惯了晨运的我,为此减少好多户外的活动。忍了几天,觉得周身细胞都昏睡了。纵然是很不喜欢在这样的情况下运动,我还是无奈地如常出门。

  在我晨运的公园里,看到几个树墩,想起谢尔·希尔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所写过的一则故事。

  有一个男孩,爱到一棵大树下去,采集树叶做王冠,想象自己是森林之王;或是爬到树枝上荡秋千;或吃树上的果子;或与大树玩捉迷藏,累了就睡倒在树荫里。男孩非常爱这棵树,大树也很喜欢他。

   时光飞逝,男孩长大了,不再到树下来玩,大树感到孤单。有一天,男孩忽然出现,大树好高兴。男孩说要些钱买东西。大树叫他采果实去卖。男孩有了钱很高兴,树也快乐起来。

  过了很久,男孩又来,说他要娶妻养子,要有一幢房子。大树让男孩把自己的树枝砍去盖房子,看到男孩目的达到,树很快乐。

  又过了很久,男孩再回来看树。树以为这回可以一起玩,男孩却说很想有一艘船,去遨游四海。大树让男孩把自己的躯干锯下来造船,男孩有了船,航海去了。只剩下树墩的大树很快乐,但心里却有些........。

  再过了很久,再次回来的男孩,已是一个老头子。大树遗憾没有果实给他吃,没有树枝让他玩,没有树干给他来爬。

  此时,男孩什么都不想要,只想有个歇息的地方。大树努力挺高那一小截矮身子,让男孩可以好好地坐下。对此,大树再次感到快乐.......。

  大自然间的树木,无私的奉献,但,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却任意挥用和无情的蹂躏。

  焚烧不但把森林毁了,也把环境破坏了。如果焚林的人能够理解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任性和随意焚烧森林,烟霾就不会出现,我们的环境才会恢复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