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自然有明天

   前几天,写了《欣赏美的眼睛》,忍不住再读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的《与自然对话》摄影专辑,忙里偷闲,藉此回味大自然美丽的一面。

  池田先生的创作,很注重对天空的刻画。看到作品中晴朗的天空,蔚蓝的色调,就像海洋一样,越发觉这才是人们所向往的一片天。

  我们有一句俗话:“一支草,一点露,一个人,一片天。”天对于一切,都是平等对待,即使是一根草,她也赐予一点露;对于人,不分富贵贫贱,人人头上一片青天。大自然对于人类,只有奉献,从来不问回馈。

   专辑中的《蓝空下的红白信号》,明显的红色交通讯号,背后是小小的一轮白日。白日隐约地挂在蓝空,倘若不经意,或许你会忽略了她的存在。这让人吃惊的“红白信号”,似乎在告诉我们,自然已不再自然了,我们是否察觉?

另一幅《清凉宇宙》,一个小鱼缸,数只鱼儿在清澈见底的水中,自在逍遥。 小小宇宙,包容了天地,令看的人有舒适安逸之感,同时也有警惕与反省的空间。

日本道元禅师曾写过一首偈语;“空阔透天,鸟飞如鸟;水清澈地,鱼行似鱼。”这首偈语似乎在提醒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与爱护自然的一切。《蓝空下的红白信号》和《清凉宇宙》就给我们这种联想。

池田先生带着他的兴趣——相机与摄影,留下许多美丽的景观,唤醒人们去热爱生命与自然。我想,热爱生命与自然的人都会崇尚和平,因为不希望看到自然的破坏和毁灭,也不愿见到人类的苦难和伤亡。池田先生的精神和理念,备受多国领袖与人民的拥护及推崇,获得全世界的欢呼与掌声、爱戴与敬仰。最近他荣获北京师范大学颁予名誉教授学术荣衔,至今共荣膺200个荣誉学术称号,可谓实至名归。藉此篇幅向池田先生祝贺。

 话说回来,如果人人远离破坏地球的队伍,加入维护自然的行列,去珍惜一滴水,去灌溉一株草,去爱护一座林,去观照一片天,自然还是一样自然,自然还会有明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