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8, 2006

来看一场布袋戏

《演出》 Azmiera Izzati Azwar 10岁



  • 吴亚鸿 / Goh Ah Ang


收到巴生中华总商会传来台湾布袋戏演出的邀请函,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却没办法赴约,心里有一点遗憾。在此希望能够出席观赏的人士,莫错失良机。

四十多年前,每逢神诞或庆典,就有机会看到布袋戏。我们在台下,看着台上的艺人,一面以熟练手法操纵戏偶,表演各种细腻的动作,一面还要模仿各种人物声调,一会儿女声,一会儿男声,有时急有时慢,有时还穿插一些幽默滑稽的动作,惹得台下的观众哈哈大笑。有时却是悲戚感人的语言,让观众无不伤怀落泪。戏台虽小,却道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善恶美丑。

布袋戏,又称掌中戏,其特点是“穿红戴绿是神仙,有膀有腿要人牵,有口不会说出话,只有借人来传言”。戏的精神,在于戏偶操纵者。可以说从导演、演出、对白、配音、武术指导等都是他一人,真可谓‘一手包办’。

约二十年前,布袋戏一度在台湾非常盛行。黄俊雄的布袋戏,通过电视播放,令许多小朋友如痴如醉,废寝忘食。甚至有小学生在考试答题时,说戏中人物史艳文是自己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人物。

由此可见,布袋戏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如果采用现代的内容,透过戏剧来引导与启发孩子,是有一定的教育功能。

现在这类戏剧已逐渐没落,年轻的一代或许也不懂什么是布袋戏了。在我印象中,已有二十多年没有见到布袋戏的演出了。事隔这么多年,提起布袋戏,印象还是很深刻。

我小时候,坐在台下,觉得戏偶的人很伟大。他要谁哭谁就哭,要谁笑谁就笑,要谁活谁就活,要谁倒谁就倒,感觉人生好像很简单,一个人可以主宰很多东西。布袋戏在我们小小的心灵中,留下一点点的......。

长大后,才知道,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可以主宰的。唯一不变的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这次,闻名国际的台湾新兴阁掌中剧团布袋戏团,应巴生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留台联总以及巴生福建会馆的邀请,到巴生演出。

11月8日,星期三晚上8点,布袋戏与您有约,请到巴生福建会馆,看一场掌中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