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红海与蓝海

一位家长来接孩子,在贴板上看到‘无事不谈’《欣赏美的眼睛》一文,和我谈起美学的重要。

他是电脑软件专才,我是画画的。

他说,现在企业都开始重视美感的价值,从新看待艺术对企业的影响。甚至有专家认为,所有大企业的总裁都应该有美学的知识。有些公司却认为这方面可以聘请专才。但专家始终认为,自己懂得美学毕竟是不同的。

我说,假如人人都具备美学修养,那是很好的。就从生活美学说起。衣、食、住、行,每一样都离不开美。

一件衣服如果只是为了保暖、遮蔽,对素质、裁剪、风格毫无讲究,衣服充其量只是包裹身体,那就太没意思了。

吃一顿饭,草率地吞咽填饱,跟狼或虎没什么差别。在我们品味的时候,食物的料理、色觉、呈现都大大影响食欲和感觉。

一间住宅,不论大小,如果没有用心布置、设计和美化,主人拥有的,只是一栋房子,还不算是一个家。

代步的交通工具,提供给我们的,不只是速度和方便,还有安全。它的造形设计与色彩搭配都很重要,交通网络与城市的规划,都是生活中的美学。现代人的生活都很讲究美学的创意。

他说,现在企业界掀起一股“红海”与“蓝海”的热潮,“红海策略”主要在现有的市场空间竞争,斗得血淋淋。大家在比谁的成本低,谁的价钱低,谁能获得竞争的胜利。“蓝海策略”则不局限于已有的产业空间,而要打破原有条件,在全新的一片市场天地中去开创。是一种讲究随机的创意和价值创新的新概念学说。

我说,这跟艺术创作很一样。每个艺术家都在寻找创作的‘蓝海’出口,艺术家不能一味跟随潮流,做一个‘市场’的跟随者。创意思路清晰,创造观念独特,才是一个艺术家所要具备的条件。

他说,一旦我们开创了‘蓝海’空间,就会有人抄袭摹仿。所以,“蓝海策略”要不断地求新求变。

我想,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红海。也许蓝海很快就泛出红光,甚至变成红海。色彩学中红色代表热忱,蓝色则是冷静。任何一位创作者,都要有一颗热忱的心和一个冷静的脑袋,才能在‘红海’中见到‘蓝海’,在‘蓝海’中跨越‘红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