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书中自有……

  • 吴亚鸿/Goh Ah Ang

书是我们最真心的朋友。不论是什么时候,只要你愿意,它就在你左右。对于来看它的人,书从不拒绝或选择。不论看书的人是什么身份,专业人士或普通市民,只要你爱它,它一定会爱你。

常言有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如果大家愿意从书中求,书可以给我们的,还有很多很多。 

我年轻的时候,读到历史上闻名的清代余姚‘天一阁’藏书楼,由读书人范钦所建,藏书最多时有七万多卷。私人藏书能有这么大规模,令我看了很感动,也希望自己能有一小间藏书完善的书房,4堵墙都是书架成的。随时想看,随手可得。后来,自己藏了一些书,才真正体会,书,不在于我们拥有多少,在于我们读了多少,在于我们消化了多少。

偶尔,还会到书展去。高兴的是,看到书展人潮不断,可见我们的社会,还满是书香味的。看到父母陪着孩子们钻入书丛中,这远比让他们自个儿沉迷在电玩中好得多。

有一次,到一个大型的书展去,参与的书商很多,书籍琳琅满目。我在书摊中流连,为一些艺术书籍所吸引。我原先看得很入神,没有留意周围的动静。后来,对面的声浪渐渐大了,干扰了一片的清静。我抬头一看,说话的是一位青年,旁边跟了几位年轻人,聚精会神地听讲。青年越讲越起劲,翻阅书法集,从初唐到晚唐的欧、颜、柳三大书体,逐个评论,吸引了一些人的围观。

原本宁静的书展,除了他宏亮的声音,我还可以听到不远处一些人的窃窃私语,不知在说些什么。

后来,他的话题一转,转向唐宋元明清历代名家,对着各家的作品评头论足,真是语不惊人不罢休。

就在这个时候,屏风的后面走出一位小女孩。她竖起食指,放在嘴前,做出‘嘘’的一声,示意‘小声点’。小小年纪,已见知书达礼的涵养。小孩的动作,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一个人的涵养,往往会在书页中,潜移默化地建立起来;也会在言谈举止中,不经意地流露出来。

读书,不在于炫耀知识,而在于涵养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