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4, 2006

脚踏车画家曹振全

  • 吴亚鸿/Goh Ah Ang

《三轮车》 1990 曹振全

  曹振全的个人油画展在吉隆坡Galeri Citra 举行,收到送来的请柬和一本以他的作品作为封面及内页设计的书,那本书是星云大师的著作《美丽的世界》。在阅读的时候,看到书中夹着一张便条。字里行间流露画家的赤子情怀,让我感动,同时想起多年前的一件事。


  一九九一年,振全的个展在巴生举行。我在画展的最后一天赶去,看到很多好的作品,心生欢喜,觉得自己应该拥有一幅。我选了一幅《三轮车》的作品后,振全说:“吴先生,这幅画还没有上 框,等做了框,我才送去给您。”几天过后,画送来了,却是三幅。他说:“吴先生,谢谢您的支持。这两幅也留下来,因为它们是同一个系列的。”振全这个人憨厚老实。


  他的心情,我能体会。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在艺术的道路上,知音难寻!


  振全是一个对艺术很坚持的画家。认识他是在二十四年前,当时,我主持的博雅艺术中心主办一项《九人画展》,参展者都是甫从吉隆坡美术学院毕业的,他们是杨六南、曹振全、蔡清坤、赖全合、刘秀为、叶国民、李福和、陈再来以及吴坤川九位年轻画家。那时,振全这位沉默男生给我留下印象。他不多话,为人诚恳。画,画得很好。


  一直以来,我都有留意振全的创作。他那扎实的基础、稳健的画风,让他在画坛上巩固了地位。尤其是《三轮车》和《脚踏车》系列作品,已成为他的艺术创作的符号。凭着《三轮车》这个系列,振全曾于一九九零年荣获国家画廊的当代青年画家优秀奖。这是他个人的骄傲,也是巴生的光荣。

 
  最近,看他的油画近作,把“时间”和“空间”拿捏得很好,画面体现一片宁静之美。


  我觉得,在我们现代的生活中,一切都讲究速度,没有机会让我们放慢脚步,享受霎那的宁静。观赏振全的作品,可以缓和我们的心情,也让我们觉得,生命的旅程,并不只是拼命在赶路。或许应该说,在途中,是可以慢慢行走,随意停下脚步,欣赏一路的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