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支援失智病者分秒必争

一位亲戚患上老年失智症,到她的家去探望。

一进客厅,看到她对着电视机含糊地谩骂,我往银幕一瞧,戏中女人说话大声,表情凶狠。或许那就是原因。

称呼之后,我在她身旁坐了下来。她打量着我,然后用闽南语说:“你是谁?”

“我是阿鸿。”

“阿鸿?阿鸿?你有跟令母住无?”

“以前有,现在没有了。”

“没跟老母住?你是没路用的儿子。坏孩子,你走,你走!”

我一时愣了。

她老人家不再理我,对着电视继续喃喃自语。

她的家人说,有一次出门办一点事,不放心留她一人在家,带她一起出去。到了目的地,万般交代别离开原位,哪知不一会儿,她已不知所踪。家人慌了,四处寻找。找了老半天,精疲力倦地回到家,看见门口贴着一张字条:“你家的婆婆在我家,联络电话:…..。”幸亏遇上附近的好心人家。

当然,有些迷路的老人却没有她这么幸运。

老年失智症的起病稳潜,发展缓慢,不太容易被发现。开始时是记忆力减退,记不得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或重要的约会,接着是没方向感,容易迷路,认不得亲友的面貌和名字。虽然有时会自言自语,其实不太能和别人交谈。接下来更严重的就是生活不能自理,便尿失禁。当家人发现不妥时,病情往往已是很严重。

老年失智症患者的生活起居需要家人或是特别护理中心的打理。照料病患是很吃力的,从医药费、护理人员到器材建设,都是一笔可观的开支。

《分秒必争》慈善画展,是由马来西亚老年失智症(痴呆症)基金会联合马来亚银行及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主办的画展,通过义卖名画,以筹募经费兴建一栋老年失智症护理中心,改善病患的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我们关心失智症老人,好像关心自己家里的老人一样。大家尽一份爱心,慷慨解囊,让患者能够安享晚年。

人到老年,不论有病没病,最怕没有人要。如果为人子女者,能够对父母说 :“相信我,我一定会永远照顾您,就像您以前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一样。”我想,还有什么会比这一句话更令老人安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