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水的生命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在回家途中,看到水从路旁滚滚泄出,溅湿了路面。拨了几通电话,有关方面都说知道了。

  几天之后,水还在流,水管还没修理。我心想,过去几天,从那水管中,不知浪费了多少的能源。

  根据报道,我们 每天刷牙的时候,假如没有关上水喉,每分钟可流失十六公升的自来水。一个早上,如果家家户户都有一个不关水喉的人,那么,可以想象一个早晨我们浪费了多少的水。告诉大家,如果刷牙时顺手将水喉关上,一个人一年内大约可节省一万一千公升的水!

  看着路旁汹涌的水势,一天内何止浪费一万一千公升的水,我们有关心吗?



笔者摄于澳洲维多利亚国家画廊   2006



  不久前,到澳洲墨尔本参加小女思颖的毕业典礼,参观了维多利亚国家画廊举行的“水之迹”专题展览。画展主旨着重唤醒人们对水源的关注,是个很有感觉的展览会。

  画廊入口的大玻璃门就是展览的开始。再生水从玻璃潺潺流下,制造一种朦胧景象,外面看里面,或是里面看外面,都像是一幅优美的印象画。水,就像过滤器,滤去繁华都市的喧闹,留住画廊纯美的宁静。其它不同的展览厅,展出的石雕、独木舟、绘画作品,甚至是陶碗上的图腾,不论是现实或传说的,都与自然和水源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很欣赏维多利亚州政府通过画廊教育群众,以艺术为桥梁,让人们更深入了解水的意义、水的价值和水的美感,进而懂得保护与节约用水。

  只需举手之劳,就可省下用水。有心的人一滴一滴的来节省水,无心的人却无视水的价值而大量浪费。或许我们以为,流掉的水,会经过蒸发、冷却,再由雨点降落,失去的水可以复得。因此,对过程中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显得毫无所谓。

  如果我们认真思考,水一直不断循环,我们此刻所喝的一口水,很可能是两亿年前恐龙所喝过的那一滴水。

  从四十六亿年前地球的形成到今天这个年代,水依然存在,让地球保湿,让生命延续。

  想到这里,想到水的伟大,我们还会任意浪费水源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