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当人老了

  • 吴亚鸿/Goh Ah Ang

  我去探望一位病人,遇见小学的老师,一位八十多岁的长者。她看来精神奕奕,说话清清楚楚。

  看着病痛的老人,老师似有无限感触。

  老师说,新一代的人价值观不同,疼爱长辈的越来越少了。父母爱孩子不能担保孩子也会一样爱父母。

  接着,她说了一句经典的福建话:“疼下去滑溜溜,疼上来打结瘤。”。为什么上一代疼下一代好像很容易,下一代要疼上一代却这么困难?

  我的老师,讲的华语带点儿乡音,有时还以福建方言交谈,与她聊天,感觉亲切有趣。

  “疼下去滑溜溜,疼上来打结瘤。”似乎是很多家庭关系的写照。这里边又隐藏着许多说不清的原由。很多老人会埋怨孩子不孝,家人不再呵护他们。子孙则认为老人家不可理喻,非常麻烦。当我听到这些‘疼下去’与‘疼上来’的情结时,就很想与大家分享读过的墨西哥《数字家庭》的一段文字: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

  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系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请你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你小的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请不要嘲笑我。想一想当初我怎样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个‘为什么’。

  当我由于双脚疲劳而无力行走时,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搀扶我。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我扶你那样。

  …………………..。”

  当人老了,身体渐渐衰弱,内心感受越来越敏感。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请在照顾他身体的时候,别忘记要关怀他的心。

  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也走多了,看也看透了,老人家心里想要的,也许是一点相聚的时光,一句认同的话语,一个温馨的拥抱,或是一个赞许的眼神。

  我想,更重要的是,好好地陪他走完最后的一段路,一段不太长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