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论剑

  • 吴亚鸿/Goh Ah Ang



剑,在古时候是随身佩带的武器。只要有一点武功有一点地位,都会拥有一两把好剑。听过的好剑,有乾隆神锋宝剑、合伯宝剑、龙泉宝剑,武侠小说中的倚天剑、七星宝剑、碧血剑和玄铁宝剑等。

剑与侠客是分不开的,武侠片段中常有如此一句:“剑在人在,剑亡人亡。”

剑在人在,恩怨也在,烦恼也在。

有人为了无法成为天下第一剑而烦恼。有人因未曾遇上劲敌而到处找人比武,挑战自己的极限,希望有一天给他碰上一个打得的高手。这人就是《神雕侠侣》中的独孤求败。

剑魔独孤求败,所向无敌。一生中用过四种兵器,一是利刃,凌厉刚猛,无坚不摧;第二种是紫薇软剑,是他三十岁前所使用的;第三种为玄铁重剑,这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他四十岁以前横行天下时所用;第四种是木剑,四十以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到后来,他更是精修到无剑胜有剑的超凡境界。

只要心中还有剑,即使是无形的,难免还有伤害。

玩一玩剑,耍一耍剑,谁胜谁输都无所谓,胜败皆可潇洒地“沧海一声笑….. ”,算了吧。

一场中、日、法的武艺观摩赛会。

日本武士出场,裁判放出一只苍蝇。观众只见出剑收剑的灵敏动作,苍蝇已身首异处。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法国人出来,挥动长剑,只听见‘刷’‘刷’声响,苍蝇落地,但还在爬着。仔细一看,不见双翼。观众叹为观止。

中国代表出场时手握短剑,他‘霍’‘霍’两声,苍蝇疾飞转弯,台下嘘声四起。

苍蝇飞到裁判台前,裁判宣布:“中国人好剑术!”

全场观众鸦雀无声,一脸疑惑。

裁判说:“单眼皮的苍蝇变双眼皮了!”一时掌声如雷。

这个冷笑话背后隐藏了中国人“与人为善”的哲思。

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美是一种善,其所以引起快感,正因为它善。”

东方人生哲理,尤其重视高尚的道德,引导至善至美的情操。我们的世界如果有了善,有了美,我想,武器就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善与美是一种包容。

心中无剑,尽善尽美。

1 comment:

szeyiing said...

“单眼皮的苍蝇变双眼皮了!”超搞笑!
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