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9, 2006

皇城艺坛第一好人


已故庄金秀老师


  • 吴亚鸿 / Goh Ah Ang


  美学家朱光潜说:“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黯淡的夜晚因为有了星月而显得明亮动人,粗糙的人生因为有了艺术而显得多彩灿烂。

  马来西亚华人艺坛能有今日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说来应归功于早期的马来亚华裔先驱画家。当年的艺坛,正如有待开发的荒野,是他们将原是一片荒凉的土地,开垦成为一片欣欣向荣的园地,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他们就有如黑夜里的星光,点缀了漆黑的夜晚,让我们看到了夜空的美。

  巴生皇城已故画家庄金秀老师,就是早期拓荒者之一。他于1929年出生于中国西安,8岁南来定居在雪州巴生皇城。1955年进入新加坡南洋美专攻读艺术教育系,毕业后,回乡执教,同时积极于推展美术活动,将雪州皇城的艺术文化风气打开,使到这个市镇的艺术气息浓厚起来。

  庄老师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画家,他不但博学多艺,而且为人和蔼可亲。他的一生秉着“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艺术审美情操。以下的小故事足以证明。大约是在1968年,庄老师在巴生开了一间家私店,朋友向他买了一幅家具,可是一直都没有清帐。老师的另一位友人看了不忿地说:“为什么不向他讨呢?”你猜老师怎么说?他竟然回答:“见了面不好意思讨账。”做生意不好意思讨账?许多艺术家好像都有这个特质,不善于理财,不会做生意。难怪,庄老师的那间家私店不久过后就结束营业了。

  不做生意对庄老师来说是一件好事。从此,他有更多的时间投入绘画创作。最令人钦佩的是他一生中都在不断地创作,又能慷慨地把毕生的作品都‘奉献’给华社,先后为慈善公益筹募超过100万令吉的义款,把温暖带给需要的人。像老师这样的仁风义举,真可谓无人能出其右者。因此,在国内外认识他的人,总爱称他为‘画坛第一好人’。

  如果说,已故庄老师是50年来艺坛的一颗闪亮的星星,那我们就应该珍惜这一颗明星,让我们学习老师的精神,努力的去散发更多的光芒。


No comments: